新疆60年一遇暴雪成災 交通斷出行難

發表:2010-01-21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1月以來,新疆北部出現了60年一遇的連續暴雪天氣,積雪深度普遍在50厘米以上,山區積雪更是深達1米至 2米。截至1月20日,暴雪已造成5人死亡,125.7萬人受災,10萬民居倒塌或毀壞,部分市縣交通中斷,民眾出行困難。

據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新疆氣象局局長史玉光1月19日介紹,今年1月以來,新疆北部連續出現4場暴雪天氣,且時間長、雪量大、積雪厚、降溫劇烈,阿勒泰、富蘊等6個氣象檢測站最大積雪深度突破歷史極值,其中阿勒泰氣象站最大積雪深度達94厘米。

目前,阿勒泰大部分地區的最低溫度降至零下30攝氏度以下,塔城北部、哈密北部最低氣溫在零下20到零下30攝氏度之間,北疆、東疆其它地區的最低氣溫在零下15至零下20攝氏度之間。

1月18日富蘊縣再降大雪,據該縣氣象部門測定,這場暴雪後縣城積雪厚度約為88厘米,可可托海一帶積雪厚度已超過110厘米,突破該縣有氣象觀測記錄以來的歷史極值。縣內六鄉三鎮800多公里農村公路、500公里牧道全部遭到暴風雪封路,全縣交通中斷。

據介紹,持續低溫暴雪天氣已給新疆北部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農業、畜牧業等帶來嚴重的災害損失。據當地民政部門統計,截至19日7時,新疆全區共有 125.7萬人受災,因災死亡5人,緊急轉移人口15.2萬人;倒塌房屋2,630餘間,損壞房屋1.8萬間;死傷牲畜10.1萬餘頭,371萬頭牲畜出現覓食困難;災害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4.5億元。

這雪下到什麼時候是個頭啊?
 
冰冷的囔被啃得沒剩多少,再不到達補給點,礦泉水也要喝完了。羅永泉掰著手指頭數了數,出門10來天,還是算不出他們究竟推了多少公里路。羅永泉是富蘊縣交通養路隊的隊長。

「誰知道啊。我在養路隊干了30年,也沒見過這麼大的雪。」羅永泉說。狂風捲著雪花不斷扑向車窗,前方的路漸漸看不清了,探頭看路不一會兒人就被凍木了。

忽然,「轟」的一聲,羅永泉看到前面的鏟車滑下了路基,羅永泉和隊員此時只能拼了命地挖雪,-30多攝氏度的夜裡,3米半高的鏟車兩邊被挖出的雪堆起來比車頂還高。1月19日凌晨2時,一聲轟鳴,鏟車終於開出了雪坑。從大雪坑開到補給點恰庫爾圖鎮,已經是19日凌晨4時多了。

到處需要救援

在補給點休整4個小時後,他們要趕往幾十公里外的撒爾鐵列克村,那裡的路已經被堵兩天。

可鏟車才開出恰庫爾圖30多公里,羅永泉的手機忽然響了──「養路隊嗎?我們被困在南戈壁牧場的路上了……7個人……150隻羊……車壞了。」呼呼的風聲裡,一個哈薩克族牧民時斷時續地說:「信號不好,我爬到山上打的電話,你們快來救我們……」

「這裡的風很大。我們快被凍死了……你們快來……」說到這兒,電話忽然斷了。人命關天,羅永泉和隊員們加速趕往南戈壁。

七八級的大風,羅永泉帶著鏟車和皮卡一個勁兒地往前衝。5個多小時,羅永泉和隊友終於趕到了60多公里外的南戈壁。見到養路隊員,被困的牧民紅著眼睛一個勁兒地握手。

羅永泉已經記不清這是最近10天來第幾次救出被困牧民。

據18日的統計數字,富蘊縣受災人口近7萬人,受災牲畜超過50萬頭(只)。縣內沿山一帶及烏河以南100公里範圍內,成為重災區。目前,災害已造成該縣直接經濟損失2千多萬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