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60年一遇暴雪成灾 交通断出行难

发表:2010-01-21 0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月以来,新疆北部出现了60年一遇的连续暴雪天气,积雪深度普遍在50厘米以上,山区积雪更是深达1米至 2米。截至1月20日,暴雪已造成5人死亡,125.7万人受灾,10万民居倒塌或毁坏,部份市县交通中断,民众出行困难。

据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新疆气象局局长史玉光1月19日介绍,今年1月以来,新疆北部连续出现4场暴雪天气,且时间长、雪量大、积雪厚、降温剧烈,阿勒泰、富蕴等6个气象检测站最大积雪深度突破历史极值,其中阿勒泰气象站最大积雪深度达94厘米。

目前,阿勒泰大部份地区的最低温度降至零下30摄氏度以下,塔城北部、哈密北部最低气温在零下20到零下30摄氏度之间,北疆、东疆其它地区的最低气温在零下15至零下20摄氏度之间。

1月18日富蕴县再降大雪,据该县气象部门测定,这场暴雪后县城积雪厚度约为88厘米,可可托海一带积雪厚度已超过110厘米,突破该县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县内六乡三镇800多公里农村公路、500公里牧道全部遭到暴风雪封路,全县交通中断。

据介绍,持续低温暴雪天气已给新疆北部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农业、畜牧业等带来严重的灾害损失。据当地民政部门统计,截至19日7时,新疆全区共有 125.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人,紧急转移人口15.2万人;倒塌房屋2,630余间,损坏房屋1.8万间;死伤牲畜10.1万余头,371万头牲畜出现觅食困难;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4.5亿元。

这雪下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冰冷的囔被啃得没剩多少,再不到达补给点,矿泉水也要喝完了。罗永泉掰着手指头数了数,出门10来天,还是算不出他们究竟推了多少公里路。罗永泉是富蕴县交通养路队的队长。

“谁知道啊。我在养路队干了30年,也没见过这么大的雪。”罗永泉说。狂风卷着雪花不断扑向车窗,前方的路渐渐看不清了,探头看路不一会儿人就被冻木了。

忽然,“轰”的一声,罗永泉看到前面的铲车滑下了路基,罗永泉和队员此时只能拼了命地挖雪,-30多摄氏度的夜里,3米半高的铲车两边被挖出的雪堆起来比车顶还高。1月19日凌晨2时,一声轰鸣,铲车终于开出了雪坑。从大雪坑开到补给点恰库尔图镇,已经是19日凌晨4时多了。

到处需要救援

在补给点休整4个小时后,他们要赶往几十公里外的撒尔铁列克村,那里的路已经被堵两天。

可铲车才开出恰库尔图30多公里,罗永泉的手机忽然响了──“养路队吗?我们被困在南戈壁牧场的路上了……7个人……150只羊……车坏了。”呼呼的风声里,一个哈萨克族牧民时断时续地说:“信号不好,我爬到山上打的电话,你们快来救我们……”

“这里的风很大。我们快被冻死了……你们快来……”说到这儿,电话忽然断了。人命关天,罗永泉和队员们加速赶往南戈壁。

七八级的大风,罗永泉带着铲车和皮卡一个劲儿地往前冲。5个多小时,罗永泉和队友终于赶到了60多公里外的南戈壁。见到养路队员,被困的牧民红着眼睛一个劲儿地握手。

罗永泉已经记不清这是最近10天来第几次救出被困牧民。

据18日的统计数字,富蕴县受灾人口近7万人,受灾牲畜超过50万头(只)。县内沿山一带及乌河以南100公里范围内,成为重灾区。目前,灾害已造成该县直接经济损失2千多万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