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為何敢向中國說不?(圖)

作者:蔡靚萱 發表:2010-01-22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宣布,因遭到來自中國有組織的駭客攻擊,將停止過濾中國網站內容,並考慮撤出中國這個全球最多網路人口市場,引發國際社會熱烈討論。到底Google打的是什麼算盤?又將引起什麼效應?全球都在看。

 

就在Google宣布因遭受有組織的駭客攻擊,考慮退出中國、不再過濾Google.cn網站的內容後,中國網友已經可以藉由該網站查到六四天安門事件照片。Google表示正與中國進行協商、對結果持開放態度,但這次挑戰的是中國最敏感的內容審查議題,對結果樂觀的人並不多。

維護企業精神!敢在營運起飛期毅然撤出

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網路使用人口,高達三億人上網,雖然Google營收只有不到二%來自中國,被認為是敢向中國說不的背景,然而,Google在中國的市佔率成長快速,據外部機構統計已到三六%,拉近與中國本地龍頭百度五八%市佔的距離。向來願意放長線釣大魚、不急著馬上獲利的Google,在事業正有起色時威脅要退出中國市場,難道是"頭殼壞去"?

網路界人士分析,Google.cn伺服器放在中國境內,導致中國官方得以動輒祭出法規刁難Google,種下了現在雙方決裂的主因,"相較之下微軟MSN、Hotmail伺服器都在中國境外,較無此問題。"雖然環境很不友善,Google的市佔率仍明顯提升,已經有八成網友會使用Google的搜尋功能,比起在中國鎩羽而歸、營運不如預期的eBay、Yahoo,成績相當不錯。

不過,外界也納悶為什麼Google不再能忍受中國的干預?真的只因為駭客攻擊?一般認為,Google兩位創辦人理想性格強烈,加上當年Google同意審查過濾Google.cn網站內容時,引起西方網友抗議違反Google的核心價值:"Don't be evil"(不做壞事),在有限的獲利與無形的企業形象兩相比較下,大有可能揮揮衣袖離開。

就在Google宣布考慮退出中國市場後,中國辦公室所有員工被通知帶薪休假,當員工們登錄公司內部網路時,才發現已經沒有閱讀程式碼的許可權,讓 Google清查內賊的猜測不脛而走。中國討論區更有自稱是員工的人出面爆料,指出有疑似間諜的共產黨籍人士滲透進Google,在短時間內大量存取程式碼,之後該人完全失聯,懷疑他將程式碼提供給中國有關部門供駭進Google的Gmail系統,或可能是盜取Google核心技術作為商業用途。

反擊保護政策!可能引發國際企業連鎖效應

Google的告白引起國際社會熱烈討論,認為這個慘痛教訓再次證明,雖然經濟改革開放有成,但中國控制媒體內容的決心不曾動搖,而藉由查緝外國企業、干擾營運,形成無形的貿易壁壘以扶植本國企業的手法,也不曾改變。

中國政府壓抑外國企業,扶植本土產業的案例不只出現在網路業,近例還包括禁止可口可樂並購匯源果汁、鼓動民族情緒,讓法國達能與哇哈哈的合資企業被中方整碗端去......都讓外商相當心寒。近來鐵礦砂三大公司聯手找日本客戶制定售價,把佔了全球一半市場的中國晾在一邊,擺明中國若不接受售價就"拉倒",也是對之前中國起訴澳洲力拓公司員工、談判價格時的高壓不滿,顯示Google並非唯一反擊的外資企業,是否引發連鎖效應值得觀察。

Google若退出中國市場,最大的受惠者是誰?除了百度能拿回更多市佔外,與中國政府關係較為緩和的微軟,旗下新興搜尋引擎Bing也可望受惠。 Google的全球網站Google.com是否將被中國政府封鎖,也左右中國網路產業發展,若沒被封鎖,一般預料不少用慣Google.cn的網友將願意忍受較慢的連線速度與斷線,改用全球版網頁Google.com,如此一來Google市佔率雖下降但仍有一定規模,至於想從中國賺取廣告獲利恐怕不容易。若Google.com被封鎖,不只不能搜尋網頁,Google地圖、相片以及大大小小網站都將受影響,屆時Gmail信箱可能無法使用,中國網民、外籍工作者與國外Gmail信箱通信也可能出現問題,若Google Adsense廣告聯播失效,一大堆靠此功能賺錢的小網站將倒閉。不少大陸網民揚言,屆時將尋求破解封鎖的"翻牆"之道。

美國官方力挺!中國將被列嚴格控管名單

另一方面,此事件已經升到美中外交政策層次,不但美國國務院對中國提出外交照會表達關切立場,國務卿希拉蕊也針對此事發表演說,顯示Google大動作宣戰影響層面可能不只網路界,等於提醒了各國政府嚴加提防中國政府的背後黑手。中國企業就擔憂,未來想在美國做生意,恐怕會遭到美方更嚴格的檢查,若想要並購美國企業,在擔心中國偷技術、影響國家安全等考量下,恐怕愈來愈難。

有趣的是,中國官方面臨Google宣戰,再度祭出內容過濾作為反擊,在中國主要網站上看不到有關Google事件的相關報導,只能偶爾在社群、論壇中看到蛛絲馬跡;此外,這次攻擊Google的中國駭客,竟是利用位於臺灣的年代數位媒體、奇唯科技等六個網站隱藏來源,而駭客愛用臺灣網址掩飾路徑也早是業界公開的祕密。看來,臺灣廠商的資訊安全防護,實在該加把勁。

来源:財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