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簡"釋讀獲系列重要發現 《楚居》無價(圖)

作者:宗和 發表:2010-01-24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簡'初步釋讀工作不斷展開,首冊整理報告的九個篇目已基本擬定。"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李學勤近日披露,從目前的研究進度來看, "清華簡"的首冊整理報告或可提前至年內出版。他同時透露,"清華簡"中《楚居》篇詳細記載了楚國起源、楚王世系及歷代楚王定都地點——"《楚居》具備無 法估量的史料價值,必將引起更多嶄新的開拓性學術課題!"

自2008年7月一批戰國時期竹簡(簡稱"清華簡")入藏清華大學,去年3月啟動"清華簡"初步釋讀工作以來,已獲得一系列重要發現。據悉,所有2388枚"清華簡"至少有63篇書。

竹簡內容較估計更豐富

"經綴合編排後初估,所有2388枚‘華簡'至少有63篇書。隨著研究工作展開,發現這些書的內容性質比此前的估計更為豐富。"李學勤說。

隨著釋讀整理工作的進行,首冊整理報告的9個篇目也已經基本確定,依次為:《尹至》、《尹誥》、《程寤》、《保訓》、《耆夜》、《金縢》、《皇門》、《祭 公》、《楚居》。從時間上看,《尹至》、《尹誥》兩篇所述為夏末商初之事,《程寤》、《保訓》、《耆夜》三篇內容屬商朝末期,《金縢》、《皇門》、《祭 公》為周朝史事,而《楚居》涉及的是楚國歷史。其中,《尹至》、《保訓》與《楚居》,是研究者暫擬的篇題,《耆夜》自有標題,其他篇目均能見於今本文獻。 "這次所擬篇目,依據3個標準——在整理方面較成熟、完整;能夠對今本有重大訂正;具備重要學術價值。"李學勤介紹說。

"與其他 8篇均事涉上古不同,《楚居》涉及的是楚國歷史。而且,《楚居》一篇在‘清華簡'中非常長,堪為9篇中較特殊的一篇。該篇內容一旦問世,將引起學術界的熱烈討論。"李學勤分析,戰國時期《世本》一書,記載了從黃帝以來到春秋時諸侯列國的氏姓、世系、居(都邑)、作(製作)等內容,惜已失傳。此次"清華簡" 中《楚居》篇,體裁與《世本》"居"篇有類似之處,內容則詳細記載楚國起源、楚王世系及歷代楚王定都地點。在李學勤教授看來,釋讀過程中的這一發現,可謂 "驚人"——"《楚居》具備無法估量的史料價值,將為目前的楚史研究提供新的材料,且必將引起更多嶄新的開拓性學術課題!"

《尹誥》證偽為古文《尚書》

"清華簡"中已發現多篇《尚書》,有些篇目有傳世本,但文句多有差異,篇題也有不同,更多則是前所未見的《尚書》佚篇。

9篇中,《尹至》與《尹誥》事關商朝大臣伊尹。從中可見伊尹與湯的對話,以及兩人如何滅夏的過程記載。《尹至》為《尚書》體裁,之前從未見;現經初步整理,判斷可能與《尚書•商書•湯誓》有關。《尹誥》見於《禮記•緇衣》所引,又名《咸有一德》,傳世的偽古文《尚書》收有該篇。根據"清華簡"《尹誥》的內容,可判斷它就是《禮記》所引用古文尚書《尹誥》的原本,而今本偽古文尚書《咸有一德》可判定為偽作。"《尹誥》出土的意義在於,時隔兩千年之後,真正的古文《尚書》首次‘重見天日'。"李學勤教授說,近年來有學者試圖為偽古文《尚書》翻案,但此次出土真本,可證明古文《尚書》中《咸有一德》一定是偽作。

而《金縢》篇,在今文《尚書》中可見,其中記載周武王滅商後不久臥病不起,周公為武王祈禱,願代武王生病,其所禱告之語被置入"金縢"。"此次竹簡中發現了較完整的《金縢》,亦可對現有《金縢》作重要訂正。"李學勤教授表示。

重新認識《逸周書》

除《尚書》外,編年體史書也是"清華簡"的一項重要內容。此史書體裁和已見的一些文句,很像《竹書紀年》。所記史事上起西周之初,下至戰國前期。與《春秋》經傳、《史記》等對比,有不少新的內涵。

《程寤》在《逸周書》中列有篇題,但內容在宋朝後已亡佚。漢代王符《潛夫論》、晉代張華《博物誌》以及《太平御覽》、《藝文類聚》中均引用該篇片段,大意為周文王妻子太姒夢見商朝朝廷中長滿荊棘,而周文王之子發(即後來的周武王)取周人之樹種於商廷,預示周朝將要替代商朝。

"《程寤》篇此次重現於世意義重大。""同時,同樣具有重要訂正價值的,是《皇門》與《祭公》兩篇。"《逸周書》在歷史上未得到重視,20世紀以來學者們將出土的金文與其中不少篇章對讀,發現許多應是西周流傳下來的文獻,但由於流傳過程中多處出錯,影響了學者們對它的利用。《逸周書》中《皇門》與《祭公》兩篇,目前學術界普遍相信為西周文獻,但正由於上述原因,始終未能很好整理。"而在這批‘清華簡'中,《皇門》與《祭公》兩篇均相當完整,依據竹簡內容,可判定它們一定是西周作品,同時可據竹簡修訂傳世本中大量錯誤。"

"《尚書》與編年體史書,無疑是‘清華簡'最主要的兩類。在此基礎上,我們已進一步瞭解到,這批竹簡還包含更豐富的內容,諸如作為‘六經'的詩、書、禮、樂、易、春秋等。"

来源:貴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