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手機被指過度創新 13款不敵1款洋手機

發表:2010-01-24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產手機一年上市1600新款,是國外品牌6倍,可全部銷量還不及一款上市三年的「洋手機」全球銷量。過度創新,重面子沒裡子。!

面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自主創新是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型的助推器。但在如今產品更新換代最快的手機行業中,「創新」卻有些變味 —— 據羊城晚報記者不完全統計:

2009年上市的國產手機新款近1600款,是同期國外品牌的六倍,銷量卻不及後者的一半。也就是說,13款國產手機的銷量,才等於1款國外手機的銷量。

廣東省社科院專家表示:一些企業對沒有核心技術的所謂「創新」過於熱衷,這簡直是「過度創新」。

前兩年國產與國外機型之比更高

記者在手機門戶網站北斗網選機中心裏,設定「2009年上市」進行檢索,冒出了1859款手機。根據不完全統計,2009全年每天都有超過5款新手機,走馬觀燈式地上陣。

人民網手機頻道專欄作家曾高飛說:這只是保守數字,國內2009年實際上市的機型款數,肯定比這個多。該網站檢索結果顯示,2007年款、2008年,我國分別有2705款、3006款上市。

手機更新如此之快,最重要的因素來自國產手機生產商。這1859款手機,國產品牌手機1587款,佔約85.4%,是國外品牌手機近6倍!國外品牌手機上市款數,這幾年維持在200多款;國產機型與國外機型之比,2007款、2008年分別約是13倍與10倍!

業內知名人士項立剛分析,國內手機正是通過增加上市款型數量,形成市場衝擊力吸引消費者眼球,以期在手機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數量不能取勝利潤就差得更遠,以數量能取勝嗎?未必。

根據營銷機構「奧維諮詢」,前幾天發布的《2009年中國手機市場回顧與2010年展望》報告:2009年全國銷售1.68億部手機,國外與國內品牌的市場份額佔比為69比31。換言之,近1600款的國產手機銷量只佔全國市場份額的三成,而只有270來款的國外品牌手機,卻佔到市場份額七成。

手機是一個時髦品易耗品,其全年銷售總量,主要來自於當年上市新款產品的貢獻。以奧維諮詢的數據來計算:13款國產手機的銷量,才拚得過1款國外手機。即便銷量一致,按目前國產手機主攻中低端市場的模式,與國外品牌手機利潤更是沒法相比!
在國產手機當中,我們拿不出一款能像蘋果Iphone手機那樣響噹噹的。國外多個數據顯示,Iphone上市短短3年,全球銷量超5700萬臺,比去年國產手機國內全年銷量總和高出200萬臺。

沒有核心技術,只能外觀求新

「這是一種典型的過度創新。」廣東省社科院一位專家表示,有國產手機品牌有時「為求新而新」之嫌。

羊城晚報記者採訪多位手機行業知名人士,他們不約而同提到一點:

國產手機在核心競爭力,如技術實力、營銷水平等方面都不如國外品牌的情況下,通過機身、外觀方面不斷求新,在細分市場上吸引部分消費者的眼球...但實際上大都只是換個機身、外觀,並無實質功能方面的創新,也無核心技術方面的創新。

「這恰恰說明我們還只是中國製造、中國工廠,離‘中國創造’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一洋說:「我們的發明專利中,70% ─ 80%都是實用新型的外觀專利,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發明專利佔比例很小!我們製造多種款型的手機,但核心技術手機晶元卻是人家的。沒有核心技術就沒有核心競爭力,容易被淘汰,自主創新不僅要講‘面子’,更要靠‘裡子’。」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