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被指过度创新 13款不敌1款洋手机

发表:2010-01-24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产手机一年上市1600新款,是国外品牌6倍,可全部销量还不及一款上市三年的“洋手机”全球销量。过度创新,重面子没里子。!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自主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助推器。但在如今产品更新换代最快的手机行业中,“创新”却有些变味 —— 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

2009年上市的国产手机新款近1600款,是同期国外品牌的六倍,销量却不及后者的一半。也就是说,13款国产手机的销量,才等于1款国外手机的销量。

广东省社科院专家表示:一些企业对没有核心技术的所谓“创新”过于热衷,这简直是“过度创新”。

前两年国产与国外机型之比更高

记者在手机门户网站北斗网选机中心里,设定“2009年上市”进行检索,冒出了1859款手机。根据不完全统计,2009全年每天都有超过5款新手机,走马观灯式地上阵。

人民网手机频道专栏作家曾高飞说:这只是保守数字,国内2009年实际上市的机型款数,肯定比这个多。该网站检索结果显示,2007年款、2008年,我国分别有2705款、3006款上市。

手机更新如此之快,最重要的因素来自国产手机生产商。这1859款手机,国产品牌手机1587款,占约85.4%,是国外品牌手机近6倍!国外品牌手机上市款数,这几年维持在200多款;国产机型与国外机型之比,2007款、2008年分别约是13倍与10倍!

业内知名人士项立刚分析,国内手机正是通过增加上市款型数量,形成市场冲击力吸引消费者眼球,以期在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数量不能取胜利润就差得更远,以数量能取胜吗?未必。

根据营销机构「奥维咨询」,前几天发布的《2009年中国手机市场回顾与2010年展望》报告:2009年全国销售1.68亿部手机,国外与国内品牌的市场份额占比为69比31。换言之,近1600款的国产手机销量只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成,而只有270来款的国外品牌手机,却占到市场份额七成。

手机是一个时髦品易耗品,其全年销售总量,主要来自于当年上市新款产品的贡献。以奥维咨询的数据来计算:13款国产手机的销量,才拼得过1款国外手机。即便销量一致,按目前国产手机主攻中低端市场的模式,与国外品牌手机利润更是没法相比!
在国产手机当中,我们拿不出一款能像苹果Iphone手机那样响当当的。国外多个数据显示,Iphone上市短短3年,全球销量超5700万台,比去年国产手机国内全年销量总和高出200万台。

没有核心技术,只能外观求新

“这是一种典型的过度创新。”广东省社科院一位专家表示,有国产手机品牌有时“为求新而新”之嫌。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多位手机行业知名人士,他们不约而同提到一点:

国产手机在核心竞争力,如技术实力、营销水平等方面都不如国外品牌的情况下,通过机身、外观方面不断求新,在细分市场上吸引部分消费者的眼球...但实际上大都只是换个机身、外观,并无实质功能方面的创新,也无核心技术方面的创新。

“这恰恰说明我们还只是中国制造、中国工厂,离‘中国创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一洋说:“我们的发明专利中,70% ─ 80%都是实用新型的外观专利,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发明专利占比例很小!我们制造多种款型的手机,但核心技术手机芯片却是人家的。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容易被淘汰,自主创新不仅要讲‘面子’,更要靠‘里子’。”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