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的"千年古墓睡美人"以鎏金面具覆面(圖)

作者:張昊文 發表:2010-01-26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契丹族,這個曾經建立強大的遼王朝,統一了北方,對中華民族古文化有著重大貢獻的民族,他們所留下的歷史遺址,正成為人們去揭示這個民族興衰歷程的重要線索。

2003年通遼吐爾基山遼墓出土的契丹女屍一時聞名全國,但是上世紀80年代烏蘭察布市遼墓出土的契丹女屍卻很少有人知道。

如今,這具神秘的契丹女屍就存放在烏蘭察布市博物館。烏蘭察布市博物館館長李興盛1月20日告訴記者,這具千年女屍出土近30年,目前保存完好,現正在爭取國家專項經費對其進行保護。

"睡美人"出土

上世紀80年代,烏蘭察布市察右前旗固爾班鄉豪欠營村許多村民以盜挖古墓為生,後來在挖掘古墓中死了一個人,村民們認為這是鬼神作怪,從此以後就沒有人再挖盜古墓。

李興盛告訴記者,當時剛剛成立的烏盟文物站(今烏蘭察布市博物館)得知這一情況後,經調查認為這是一處遼代墓葬,有10座。地表盜坑纍纍,散落著許多灰色墓磚。

1981年10月12日,以自治區文物工作隊陸思賢為領隊,烏盟文物站全體職工為隊員的考古發掘隊,在對察右前旗固爾班鄉豪欠營村灣子山編號為六號的墓葬進行了發掘後,驚訝地發現,有具契丹女屍熟睡其中,她被專家們稱為"千年古墓睡美人"。

李興盛說,這六號墓20世紀70年代曾經被盜掘過,因當時沒有挖到墓室而沒被盜墓者破壞。

文物考古者先從墓道開始發掘,並找到墓門,當進入墓室發現墓內淤土為異常潮濕的細沙土。墓葬由墓道、甬道和墓室三部分組成,墓室平面南北長 2.12米,東西長2.2米,墓底至墓頂高2.26米;墓壁均為加工過的石料券砌,墓室地面均用灰色溝紋磚鋪砌。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淤土中發現了白釉瓷盤、白瓷碟等文物。

然而此時,人們感覺到墓室瀰漫著令人難捱的腐屍味。這種濃烈的味道在以往發掘遼墓墓葬中未曾出現。緊接著,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重大考古發現讓在場的所有考古人員目瞪口呆:在墓室北壁的屍床上,頭向北,面向東南,正對著墓門,側身躺著一具古屍,她右手貼在腰部,左手很自然地放在胸前,右腳稍向後,頭枕木枕,面部由表情安祥的鎏金面具所覆蓋。

這個鎏金面具,兩眼微合,鼻子瘦長,柳眉小口,兩頰豐潤。這具契丹女屍身穿銅絲網路,表現出濃郁的遼代契丹族葬俗,證實了契丹族"用金銀為面具,銅絲絡其手足"的"貴人禮"。

女屍呈自然安詳側睡的姿態,像正在做著一個不願醒的美夢。這具屍體兩臂豐腴、雙腿肥碩,胯骨與臀部寬大,腰部緊束。加之右鬢角上的一朵展翅欲飛的蝴蝶結,更顯得美麗端莊。在出土時,棕紅色的皮肉尚有一定彈性。

對於當時女屍身上佩戴的玉器及髮式,李興盛記憶猶新,"在女屍左側腰部,置木製刀鞘一件,有兩把玉柄銅刀插入其中。其身上穿壽衣,因時代久遠,多已殘朽,有繡花絲棉外衣、輕羅短衫、絹裙等10多層。這批衣物為研究契丹族的服飾提供了可靠資料。同時女屍頭戴帽狀巾幘,巾幘由4層絲織品組成,內絮絲綿。"文物考古工作者小心翼翼地逐層脫下,露出了女屍濃密烏黑的長發。這是契丹婦女髮式的首次發現,對研究契丹婦女的頭髮樣式提供了實物依據。

解剖女屍

契丹女屍已經出土近30年,如今正在淡出人們的視野,但在當年卻引起了轟動。李興盛介紹到,當時契丹女屍出土在全國尚屬首例,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自然博物館、公安部一二六研究所、中國軍事科學院等科研單位的病理專家、教授參與了對契丹女屍的解剖,進行了生理、病理、生化、骨骼、細胞、人類學等十幾項化驗,取得了許多寶貴的科研資料。

李興盛回憶,經過對契丹女屍測量和檢查,其身長為160.9厘米,生前體重為56至61千克,腦容量為1383毫升,血型為B型。從契丹女屍口腔牙齒的檢查情況看,契丹女屍的年齡應該在25歲左右。而對於這位契丹女人的死因,專家們普遍認為,從其陰部所墊的襠布上有大面積的血污看,不排除有大出血而亡的可能。但在女屍胃裡,發現了大量的砷化物(砒霜),更有可能是中毒而死。時至今日,這位契丹女人究竟是怎麼死的,專家們仍然沒有找到一個合理的答案。

李興盛說,科研工作者對契丹女屍做了生前面貌的復原。復原後的契丹女屍,亭亭玉立,栩栩如生。她身著契丹服飾,表情端莊而秀美。從面部特徵看,具有明顯的蒙古人種特點。而對於這位契丹女人的身份,考古人員依據其墓室條件、服飾、隨葬品等方面進行分析後認為,她絕不是遼代皇族的成員,極有可能是當時的一個富家小姐。


来源:內蒙古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