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實秋的幽默

作者:戴永夏 發表:2010-01-27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幽默是一種大智慧。它既能體現一個人積極樂觀的處世方式和豁達的人生態度,也能彰顯一個人的品格和個性。許多學者名流,都不乏幽默的"天才"。如我國著名作家,就是一個很幽默的人。他的作品,他的言談,許多都閃耀著幽默的智光。

有"神醫"之稱的晚清醫家王敬義是梁實秋的好友。他每次離開梁實秋家的時候,總要偷偷地在其門口撒一泡尿,梁實秋對此一直裝作不知。有一天,王自己憋不住了,便自我曝短,但又自鳴得意地問梁實秋:"每次我都撒泡尿才走,梁先生知道嗎?"梁微笑著說:"我早就知道了,因為你不撒尿,下次就找不到我家啦!"這回答幽默詼諧,妙趣橫生,從中可以看出梁實秋的機智靈活和他對人的寬容大度。

與對別人的寬容相反,梁實秋對自己就有點"苛求"了。他常常在幽默的談話中貶低或嘲諷自己,從中表現出他做人的謙虛和低調。

梁實秋畢生致力於莎士比亞的研究,花了30多年時間把《莎士比亞全集》譯成中文,毫無疑問他是這方面的絕對權威。有一次,在朋友為他舉行的"功會慶"上,他卻極謙虛地說道:"翻譯《莎士比亞全集》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第一,他必須沒有學問。如果有學問,他就去做研究、考證的工作了;第二,他必須沒有天才。如果有天才,他就去寫小說、詩和戲劇等創作性工作了;第三,他必須能活得相當久,否則就無法譯完。很僥倖,這三個條件我都具備,所以我才完成了這部巨著的翻譯工作。"

還有一次,臺灣師大校長劉真請名人到校演講,某名人因故遲到。劉校長見會場上的師生都等得不耐煩了,便請在座的梁實秋上臺講幾句話。梁實秋本不願充當這類角色,但又怕傷了校長的面子,只好無奈地走上講臺,慢吞吞地說道:"過去演京戲,往往在正戲上演之前,找一個二、三流的角色,上臺來跳跳加官,以便讓後臺的主角有充分的時間準備。我現在就是奉命出來跳加官的。"一席話,引得全場哄堂大笑,師生們的不快氣氛頓然消失。

對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現象,梁實秋也能毫不留情地進行批評。不過他不是劍拔弩張地口誅筆伐,而是繪聲繪色地暴露寫真,讓人從忍俊不禁中分清美醜,得到教益。比如,有人在影劇院看電影時,常旁若無人地抖動大腿,令人生厭。對這種不守公德的現象,梁實秋寫道:"忽然覺得身下坐著的椅子顫動起來,顫動之快慢急徐,恰好令你覺得他討厭。左右探察震源,忽然又不顫動了。在你剛收起心來繼續看電影的時候,顫動又來了。"(《旁若無人》)這種詼諧幽默的諷刺,如棉裡藏針,笑裡藏刀,常常會收到比聲色俱厲的批評更好的效果。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