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香東坡肉(圖)

發表:2010-01-27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坡肉是蘇東坡發明的,這可不摻假。因為東坡特地寫詞一首,記錄烹飪訣竅: "慢著火,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它自熟莫催它,火候到時它自美。"也就是說,入口即化的,紅亮酥糯的東坡肉,靠的是文火慢慢地燜燒,切不可著急。

 


東坡肉幾乎人人會做,但各有巧妙不同。貝兒格格的秘方有二:

1. 用紅粬上色;

2. 加話梅調味。

紅粬有降膽固醇的功效,又能使肉色紅亮;話梅不但能提香,還使肉吃起來香糯不膩。格格用此法燜燒的東坡肉,總是上桌便立即一搶而光。過年吃幾塊解饞,然後再多做些運動,這叫美食保健兩不誤。呵呵。

材料:

上好五花肉一塊;香菰數片去蒂;

紅粬醬(或紅粬粉)2大匙;糖2小匙;話梅2-3粒;生薑數片;醬油、紹酒適量。

做法:

五花肉入滾水汆燙斷生,取出洗淨。將肉塊修切成三寸見方的大肉塊。再從肉皮作十字切口,至肉塊最下層瘦肉處,但不切斷,使肉塊呈"田"字形。

砂鍋以香菰片和薑片墊底,再將肉塊皮朝下放在香菰上;入調料及話梅,加水至與肉面齊平。

大火煮滾,改文火燜30分鐘。啟蓋,將肉塊翻身皮朝上,繼續用微火燜燒至肉塊酥糯。

小心取出肉塊,放入備好的白瓷盤中,使之皮朝上。改大火收湯,將砂鍋內的肉汁熬至濃稠,淋在肉塊上。好了。色澤紅亮,香糯不膩的東坡肉就這樣閃亮登場了。

格格叮嚀:

做東坡肉不用鹽,只須醬油和糖調味。南方人可以適當增加糖的份量。

砂鍋內用去蒂的香菰薑片墊底,取代傳統的竹篦,以防豬肉粘底。此法既簡單又增加香味。

將肉塊取出後再收湯,可以避免已酥軟的肉塊粘鍋破損。


来源:貝兒格格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