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失地農民集體上訪遭大批公安攔截(組圖)

發表:2010-01-30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省屏南縣古峰鎮的上百名失地農民,日前集體到省政府上訪請願,結果,遭到大批公安沿路攔截,最終只有部分成功達到省府福州市。失地農民希望在兩會期間,向人大代表,表達他們的訴求,要求地方當局歸還他們的宅基地,以及給予合法的土地補償等。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嚴修的採訪報導


福建省屏南縣古峰鎮的上百名失地農民集體到省政府上訪請願,遭到大批公安沿路攔截(權利運動提供/記者嚴修)

致力於民間維權的權利運動博客星期五消息,福建省屏南縣古峰鎮長坋村的失地農民集體到福建的省府福州市上訪。消息稱,農民們星期三凌晨出發,乘搭數輛大巴,向省城進發。但是途中遭到地方當局的攔截,最終只有部分村民抵達福州市。

星期五,村民陸祚鈺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我們剛到下面就被他們擋回來了。(總共有多少人被擋回來呢?)有6-70個。(應該是有超過100人去,結果只是60人去到現場?)對,我們有的人在路上,有的人在家裡面沒有出發。(就被截住了?)正準備出發,然後他們不讓我們呆,強迫的被趕回來了。」


福建省屏南縣古峰鎮的上百名失地農民集體到省政府上訪請願,遭到大批公安沿路攔截(權利運動提供/記者嚴修)

本臺曾報導長坋村失地農民的上訪維權行動,去年九月底,該村曾組織超過100 村民集體到福建省政府示威抗議。當時,福建省政府秘書長接待了上訪的群眾,並承諾,給予農民答覆,將敦促地方政府解決農民的訴求。陸祚鈺說:「省長秘書長都說了這個事情非解決的、要解決的、要幫我們解決的,然後3-4個月過去了,都沒有一個結果。(所以就趁兩會期間再一次去?)對,希望能夠引起人大的重視。」

據瞭解,從2000年起,屏南縣委縣政府和有關部門借建設屏南縣城關自寧德市洪口二級公路之機,瘋狂征佔該村良田380多畝,除寧屏二級公路城關段、車站等少數項目屬公共設施用地外,被強制征佔土地達270多畝給房地產開發商牟取暴利,涉及農業人口達1179人。

另一位接受採訪的村民葉海潮星期五對本臺說,按照相關政策在征地之後應該保留給村民百分之十的宅基地,現在也被地方政府強征。「我們反映我們被征去幾百畝土地,按道理它應該有10% 給我們做留田安置的,但是現在這10% 也都被全部征去,變賣掉,全部給政府賣給開發商,開發房地產,一畝有幾十萬、到幾百萬。」

據村民反映,星期三上訪期間曾有政府官員答應他們在兩會閉幕之後,給予村民書面回覆。村民們都保持觀望態度,紛紛表示,如果還是沒有切實答覆,他們將組織更大規模的集體上訪行動。因為失去土地的農民,除了維權,現已經無其他路可走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