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失地农民集体上访遭大批公安拦截(组图)

发表:2010-01-30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建省屏南县古峰镇的上百名失地农民,日前集体到省政府上访请愿,结果,遭到大批公安沿路拦截,最终只有部分成功达到省府福州市。失地农民希望在两会期间,向人大代表,表达他们的诉求,要求地方当局归还他们的宅基地,以及给予合法的土地补偿等。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福建省屏南县古峰镇的上百名失地农民集体到省政府上访请愿,遭到大批公安沿路拦截(权利运动提供/记者严修)

致力于民间维权的权利运动博客星期五消息,福建省屏南县古峰镇长坋村的失地农民集体到福建的省府福州市上访。消息称,农民们星期三凌晨出发,乘搭数辆大巴,向省城进发。但是途中遭到地方当局的拦截,最终只有部分村民抵达福州市。

星期五,村民陆祚钰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刚到下面就被他们挡回来了。(总共有多少人被挡回来呢?)有6-70个。(应该是有超过100人去,结果只是60人去到现场?)对,我们有的人在路上,有的人在家里面没有出发。(就被截住了?)正准备出发,然后他们不让我们呆,强迫的被赶回来了。”


福建省屏南县古峰镇的上百名失地农民集体到省政府上访请愿,遭到大批公安沿路拦截(权利运动提供/记者严修)

本台曾报道长坋村失地农民的上访维权行动,去年九月底,该村曾组织超过100 村民集体到福建省政府示威抗议。当时,福建省政府秘书长接待了上访的群众,并承诺,给予农民答复,将敦促地方政府解决农民的诉求。陆祚钰说:“省长秘书长都说了这个事情非解决的、要解决的、要帮我们解决的,然后3-4个月过去了,都没有一个结果。(所以就趁两会期间再一次去?)对,希望能够引起人大的重视。”

据了解,从2000年起,屏南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借建设屏南县城关自宁德市洪口二级公路之机,疯狂征占该村良田380多亩,除宁屏二级公路城关段、车站等少数项目属公共设施用地外,被强制征占土地达270多亩给房地产开发商牟取暴利,涉及农业人口达1179人。

另一位接受采访的村民叶海潮星期五对本台说,按照相关政策在征地之后应该保留给村民百分之十的宅基地,现在也被地方政府强征。“我们反映我们被征去几百亩土地,按道理它应该有10% 给我们做留田安置的,但是现在这10% 也都被全部征去,变卖掉,全部给政府卖给开发商,开发房地产,一亩有几十万、到几百万。”

据村民反映,星期三上访期间曾有政府官员答应他们在两会闭幕之后,给予村民书面回复。村民们都保持观望态度,纷纷表示,如果还是没有切实答复,他们将组织更大规模的集体上访行动。因为失去土地的农民,除了维权,现已经无其他路可走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