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暴徒」被遺忘 生活境況艱難

發表:2010-01-30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20週年,當大家悼念當年的死難者之際,一群被稱為「六四暴徒」的人卻被遺忘了。他們大部分因在當年阻擋軍隊等被判刑,出獄後生活困難。有關注的團體表示,這些無名英雄在北京就有近千人,至今仍有六人仍在獄中。關注團體認為對這批人士不公平,呼籲民運組織及社會多些關注。

流亡澳大利亞的民主人士孫立勇曾因要求平反六四被關押,現時是中國政治及宗教受難者後援會負責人,長期從事關注六四抗暴者的工作。

孫立勇對本臺粵語組表示,據他掌握的資料,先後獲釋的六四抗暴者在北京就有近千人,他們大部分都是為保護學生,因而阻擋軍隊等被判刑,拘留等,至今有六人仍在獄中,但獲釋的人士卻面臨很大的困境,主要是無法找到工作,以至生活相當困難。

他說:這些人出來以後生存是個大問題,面對很大的生活壓力,就是他們要找工作,哪個單位會要?他們找工作的機會等如零。

孫立勇表示,他們經歷多年的牢獄後,大都健康狀況惡劣。有部分人出獄後,因無法獲得家人的諒解,感到孤立無援。孫立勇說,六四的死難者固然值得尊敬,但這群六四抗暴者卻被外界遺忘,他們除了經歷多年的牢獄生涯外,餘生仍要在苦難中度過。他呼籲外界,尤其是流亡海外的民運領袖關注他們。

他說:六四死難者為中國的前途犧牲了,我們懷念他們,他們是一瞬間的,短暫的痛苦,但這些所謂六四暴徒經歷了多年牢獄之苦後,終於走出來,但依然在忍受著身上的病痛,忍受著貧困,外界的關注實在太少了。

北京工人馬國春當年因向戒嚴部隊軍車,投擲拾獲的催淚彈被判刑8年,於1999年獲釋。馬國春說,被關押期間多次遭毆打,至今留下嚴重的後遺症。又因曾經坐牢,僱主都不願聘請他。他說:經常被警察用電棍毆打,說我們鬧事,拿我們出氣。現在我的腰直不起來,有風雨時,腰腿都痛得很。找工作時,人家見你有前科,都不會收你。

馬國春說,出獄頭三年就靠父母的養老金過活,父母去世後,就只能靠偶爾打些散工,及朋友的幫助。他隱瞞自己曾坐牢的背境,於今年年初找到工作,但就一直擔心會被發現。

同是北京工人的武春啟當年因燒軍車被判無期徒刑,2008年底提出獲釋。武春啟說,父母早逝,而唯一的親哥哥因怕受連累,不願與他接觸,他感到很難受。他說:因跟政治有關係嘛,誰都躲著你,就是不跟我接觸,心情肯定不好受。

武春啟說,他已近60歲,很多工作單位都嫌他年紀大,又曾坐牢,現時只靠約400元的低保金維持生活。他感到前路茫茫。

流亡海外的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對六四抗暴者阻擋軍隊鎮壓的行為深表感激,他表示他們會堅持爭取平反六四,還他們的清白,讓他們可以正常及有尊嚴地生活。他說:中國政府必須要盡早平反六四,給這些人尊嚴,補償他們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包括生活上的補償。

吾爾開希承認,他們在金錢接濟上是力有不遞,但會繼續秉承為中國追求民主的理想,不斷作出努力,來報答他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