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暴徒”被遗忘 生活境况艰难

发表:2010-01-30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20周年,当大家悼念当年的死难者之际,一群被称为“六四暴徒”的人却被遗忘了。他们大部份因在当年阻挡军队等被判刑,出狱后生活困难。有关注的团体表示,这些无名英雄在北京就有近千人,至今仍有六人仍在狱中。关注团体认为对这批人士不公平,呼吁民运组织及社会多些关注。

流亡澳大利亚的民主人士孙立勇曾因要求平反六四被关押,现时是中国政治及宗教受难者后援会负责人,长期从事关注六四抗暴者的工作。

孙立勇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据他掌握的资料,先后获释的六四抗暴者在北京就有近千人,他们大部份都是为保护学生,因而阻挡军队等被判刑,拘留等,至今有六人仍在狱中,但获释的人士却面临很大的困境,主要是无法找到工作,以至生活相当困难。

他说:这些人出来以后生存是个大问题,面对很大的生活压力,就是他们要找工作,哪个单位会要?他们找工作的机会等如零。

孙立勇表示,他们经历多年的牢狱后,大都健康状况恶劣。有部份人出狱后,因无法获得家人的谅解,感到孤立无援。孙立勇说,六四的死难者固然值得尊敬,但这群六四抗暴者却被外界遗忘,他们除了经历多年的牢狱生涯外,余生仍要在苦难中度过。他呼吁外界,尤其是流亡海外的民运领袖关注他们。

他说:六四死难者为中国的前途牺牲了,我们怀念他们,他们是一瞬间的,短暂的痛苦,但这些所谓六四暴徒经历了多年牢狱之苦后,终于走出来,但依然在忍受著身上的病痛,忍受著贫困,外界的关注实在太少了。

北京工人马国春当年因向戒严部队军车,投掷拾获的催泪弹被判刑8年,于1999年获释。马国春说,被关押期间多次遭殴打,至今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又因曾经坐牢,雇主都不愿聘请他。他说:经常被警察用电棍殴打,说我们闹事,拿我们出气。现在我的腰直不起来,有风雨时,腰腿都痛得很。找工作时,人家见你有前科,都不会收你。

马国春说,出狱头三年就靠父母的养老金过活,父母去世后,就只能靠偶尔打些散工,及朋友的帮助。他隐瞒自己曾坐牢的背境,于今年年初找到工作,但就一直担心会被发现。

同是北京工人的武春启当年因烧军车被判无期徒刑,2008年底提出获释。武春启说,父母早逝,而唯一的亲哥哥因怕受连累,不愿与他接触,他感到很难受。他说:因跟政治有关系嘛,谁都躲著你,就是不跟我接触,心情肯定不好受。

武春启说,他已近60岁,很多工作单位都嫌他年纪大,又曾坐牢,现时只靠约400元的低保金维持生活。他感到前路茫茫。

流亡海外的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对六四抗暴者阻挡军队镇压的行为深表感激,他表示他们会坚持争取平反六四,还他们的清白,让他们可以正常及有尊严地生活。他说:中国政府必须要尽早平反六四,给这些人尊严,补偿他们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包括生活上的补偿。

吾尔开希承认,他们在金钱接济上是力有不递,但会继续秉承为中国追求民主的理想,不断作出努力,来报答他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