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老夫婦將價值50萬英鎊乾隆花瓶當傘架(圖)

發表:2010-01-30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媒體29日報導,英國一對老夫婦50年來一直將家中一隻舊花瓶當作「立傘架」,讓他們做夢也沒想到的是,日前專家鑑定後認為,這件「破家什」竟是中國清代乾隆年間的一隻燈籠瓶,目前市場價值高達50萬英鎊,甚至比他們家的房子還值錢!如果不是瓶子內膽有一道疑似雨傘留下的劃痕和油漆留下的污跡,其市場價值原本應當超過100萬英鎊!據悉,2月11日,這件被「埋沒」了半個世紀的傳世珍品將由英格蘭「公爵」拍賣行公開拍賣。

「破家什」竟值50萬英鎊

據報導,這隻傳世古花瓶的現主人是一對家住英格蘭多塞特郡的老夫婦,出於種種原因,不願透露姓名。上世紀60年代,他們從朋友那裡得到這件禮物,可是卻從未意識到它的價值,50年來,竟然一直將其扔在雜物間內當作插放雨傘的架子。不久前,老倆口在收看英國一檔名為「Love joy」的「鑒寶」節目時,發現裡面一個價值不菲的古花瓶竟與自家的「立傘架」驚人相似,於是產生了請行家「掌掌眼」的想法。

當多塞特郡多徹斯特市「公爵」拍賣行的古董鑑定專家馬修.丹尼看到這隻積滿灰塵的「破家什」時,不禁興奮不已。經過反覆揣摩和觀察,最終他認定,這是一隻中國清代乾隆年間的燈籠瓶,製造年代應為1740年左右,迄今已有270多年!按照目前的市場行情估算,其價值至少50萬英鎊(551萬人民幣),甚至比其主人的房子還貴!當老倆口獲悉「破家什」價值萬貫的消息後,當即決定將其拍賣,以便改善家庭生活。

可能出自清代名家之手

古董鑑定專家認為,這隻古董青花瓷瓶系大清景德鎮御窯燒制,採用的是清代雍正時期和乾隆早期非常流行的燈籠造型,敞口,束頸,豐肩,筒腹下斂,圈足。它胎體潔白,造型周正,釉質肥厚潤澤,青花色澤青翠。瓶體高18.5英吋(約47厘米),瓶底施白釉,且印有「大清乾隆年制」三列六字篆書款。更為難得可貴的是,從瓷器上所書具的款識來看,這件陶瓷珍品應該出自清朝最傑出的督陶官唐英(1682-1756年)之手。

作為清代乃至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制瓷家之一,唐英集書畫家、篆刻家和劇作家於一身,曾歷任清雍正、乾隆時景德鎮御窯督陶官員。他在景德鎮督陶時所燒制的瓷器世稱「唐窯」,其製作水平和質量都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對中外陶瓷生產產生過極其重要的影響。唐英本人也親手參與瓷器的製作,傳世作品很多。據悉,乾隆年是清代封建社會發展的鼎盛時期,瓷器生產取得了空前的繁榮,青花瓷也達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其燒造品種之豐富,種類之多樣,裝飾之華麗,在中國歷史上堪稱空前絕後。

「毀容」前價值100萬英鎊

英格蘭多塞特郡多徹斯特市「公爵」拍賣行的資深拍賣師蓋伊.施溫格遺憾地指出,令人可惜的是,這隻燈籠瓶由於沒有受到很好的保護,其內膽能看到一道疑似雨傘傘尖留下的明顯裂痕,並且曾經用油漆噴塗過。如果不是這些細小的缺憾,其原有的市場價值至少可達100萬英鎊!

經過進一步地調查,目前的信息顯示,這隻藍白相間的舊花瓶其實是乾隆皇帝御用的花瓶,大約出現於1740年左右的乾隆年間。施溫格說,這隻花瓶線條優美,畫工精細,極富有觀賞性。上有連綿的山巒、蔥鬱的樹木和依山傍水的房屋,氣勢灑脫,意境深遠,不愧為一件傳世珍品。花瓶底座上的皇家印記以及瓶身上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國文字,通常都被認為是「珍品」的代名詞。

曾為南丁格爾擁有?

目前,這隻古花瓶是何時以何種方式到達英國的尚不得而知,但是種種跡象顯示,它的前主人可能包括近代護理學的奠基人弗洛倫斯.南丁格爾。目前尚不清楚這隻中國花瓶是如何流入英國的,但它和漢普郡的恩伯利.考特地區有聯繫,而那兒正是南丁格爾的家庭生活的地方。目前其家族所在的漢普郡的恩布利法院已經涉入調查此事。據悉,這隻中國花瓶將於今年2月11日在多徹斯特市杜克斯拍賣行正式被拍賣,屆時可能有來自中國的收藏家前往英國參與競拍。不過,任何競拍成功者如果想將這隻古董花瓶帶出英國,都必須先獲得英國政府頒發的出口許可證。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