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老夫妇将价值50万英镑乾隆花瓶当伞架(图)

发表:2010-01-30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媒体29日报道,英国一对老夫妇50年来一直将家中一只旧花瓶当作“立伞架”,让他们做梦也没想到的是,日前专家鉴定后认为,这件“破家什”竟是中国清代乾隆年间的一只灯笼瓶,目前市场价值高达50万英镑,甚至比他们家的房子还值钱!如果不是瓶子内胆有一道疑似雨伞留下的划痕和油漆留下的污迹,其市场价值原本应当超过100万英镑!据悉,2月11日,这件被“埋没”了半个世纪的传世珍品将由英格兰“公爵”拍卖行公开拍卖。

“破家什”竟值50万英镑

据报道,这只传世古花瓶的现主人是一对家住英格兰多塞特郡的老夫妇,出于种种原因,不愿透露姓名。上世纪60年代,他们从朋友那里得到这件礼物,可是却从未意识到它的价值,50年来,竟然一直将其扔在杂物间内当作插放雨伞的架子。不久前,老俩口在收看英国一档名为“Love joy”的“鉴宝”节目时,发现里面一个价值不菲的古花瓶竟与自家的“立伞架”惊人相似,于是产生了请行家“掌掌眼”的想法。

当多塞特郡多彻斯特市“公爵”拍卖行的古董鉴定专家马修・丹尼看到这只积满灰尘的“破家什”时,不禁兴奋不已。经过反复揣摩和观察,最终他认定,这是一只中国清代乾隆年间的灯笼瓶,制造年代应为1740年左右,迄今已有270多年!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估算,其价值至少50万英镑(551万人民币),甚至比其主人的房子还贵!当老俩口获悉“破家什”价值万贯的消息后,当即决定将其拍卖,以便改善家庭生活。

可能出自清代名家之手

古董鉴定专家认为,这只古董青花瓷瓶系大清景德镇御窑烧制,采用的是清代雍正时期和乾隆早期非常流行的灯笼造型,敞口,束颈,丰肩,筒腹下敛,圈足。它胎体洁白,造型周正,釉质肥厚润泽,青花色泽青翠。瓶体高18.5英寸(约47厘米),瓶底施白釉,且印有“大清乾隆年制”三列六字篆书款。更为难得可贵的是,从瓷器上所书具的款识来看,这件陶瓷珍品应该出自清朝最杰出的督陶官唐英(1682-1756年)之手。

作为清代乃至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制瓷家之一,唐英集书画家、篆刻家和剧作家于一身,曾历任清雍正、乾隆时景德镇御窑督陶官员。他在景德镇督陶时所烧制的瓷器世称“唐窑”,其制作水平和质量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中外陶瓷生产产生过极其重要的影响。唐英本人也亲手参与瓷器的制作,传世作品很多。据悉,乾隆年是清代封建社会发展的鼎盛时期,瓷器生产取得了空前的繁荣,青花瓷也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其烧造品种之丰富,种类之多样,装饰之华丽,在中国历史上堪称空前绝后。

“毁容”前价值100万英镑

英格兰多塞特郡多彻斯特市“公爵”拍卖行的资深拍卖师盖伊・施温格遗憾地指出,令人可惜的是,这只灯笼瓶由于没有受到很好的保护,其内胆能看到一道疑似雨伞伞尖留下的明显裂痕,并且曾经用油漆喷涂过。如果不是这些细小的缺憾,其原有的市场价值至少可达100万英镑!

经过进一步地调查,目前的信息显示,这只蓝白相间的旧花瓶其实是乾隆皇帝御用的花瓶,大约出现于1740年左右的乾隆年间。施温格说,这只花瓶线条优美,画工精细,极富有观赏性。上有连绵的山峦、葱郁的树木和依山傍水的房屋,气势洒脱,意境深远,不愧为一件传世珍品。花瓶底座上的皇家印记以及瓶身上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文字,通常都被认为是“珍品”的代名词。

曾为南丁格尔拥有?

目前,这只古花瓶是何时以何种方式到达英国的尚不得而知,但是种种迹象显示,它的前主人可能包括近代护理学的奠基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目前尚不清楚这只中国花瓶是如何流入英国的,但它和汉普郡的恩伯利・考特地区有联系,而那儿正是南丁格尔的家庭生活的地方。目前其家族所在的汉普郡的恩布利法院已经涉入调查此事。据悉,这只中国花瓶将于今年2月11日在多彻斯特市杜克斯拍卖行正式被拍卖,届时可能有来自中国的收藏家前往英国参与竞拍。不过,任何竞拍成功者如果想将这只古董花瓶带出英国,都必须先获得英国政府颁发的出口许可证。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