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50年一遇乾旱 野像被逼出森林

發表:2010-01-31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今年北方雪災時,被列為南菜北運基地之一的雲南,正遭受50年以上一遇的特大乾旱,60%的農作物受災,全省已有291萬人、 148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1月27日,雲南省氣象臺發布乾旱紅色預警,未來一週雲南省16州市綜合氣象乾旱指數達到特旱。隨後,昆明市也發布了乾旱紅色預警。

西雙版納原始森林中的野象群在每年2月中旬,走出森林亮相三岔河戲水補充鹽分,順便在缺糧時節在野像谷景區接受投食,已經連續4年形成慣例,但一支由17頭野像組成的象群卻在今年1月28日提前亮相。一名常年和野像打交道的工作人員分析說:今年天氣乾旱使森林中食物減少,野像被逼出森林實屬無奈。

28日凌晨,西雙版納野像谷景區值班的保安岩叫和同事在睡夢中,突然聽到附近的森林中傳出野像叫聲。

「野像來了!」根據以往的經驗,岩叫與另一名同事迅速走上值班的樹上旅館觀象臺。果然,森林中野像的叫聲和活動聲漸漸由遠而近,不到10分鐘的時間,便有10餘頭野像鑽出密林,先後進入到觀象台下面的三岔河谷中飲水。

整個上午,在遊客進入景區的高峰時段,這群野像都一直在景區附近約4平方公里的範圍內活動。

下午3點左右遊客稀少時,可能是有些飢餓的緣故,有11頭野像走出森林。至下午4點,森林中再次走出了4頭野像,加盟到了戲水的象群裡。與此同時,在距離這個象群3公里遠的地方,還有4頭正在活動著的野像身影。

根據記載顯示,往年野象群一般都在每年2月中旬的10日至15日之間,前後不超過5天走出森林亮相野像谷覓食,往往除了補充食鹽外,景區也會買些甘蔗、香蕉之類的食物來為象群投食。每次野象群來到野像谷都要呆上半個月左右,待其它地方可食用的竹子和樹葉發出來,再一路吃著離開。

「至於今年提早了半個多月出來,應該是因為氣候乾旱,林子裡面的樹葉和竹子發芽少吧。」李富明分析認為,因為乾旱少雨導致森林中食物減少,這群野像才會提早走出森林到野像谷覓食的。

昆明市氣象臺介紹,2009年昆明地區降雨量異常偏少,昆明全年降雨量為571毫米,比歷年平均1,006毫米偏少了435毫米,破了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記錄。同期氣溫與多年平均相比偏高了1.7℃,打破了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高記錄。

截至21日,雲南省125個氣象站點出現重旱以上等級乾旱的站有114個,佔全省總站數的91%;其中91站達到特別乾旱等級,佔全省總站數的73%。未來一週雲南無明顯降雨跡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