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房市正處「高溫」

發表:2010-01-31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中國政府出臺一系列措施遏制各地房地產市場過快上漲勢頭的同時,海南省房地產卻出現房價「井噴式」地飛漲。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

自從20多年前成為中國最大經濟特區,海南省的房地產市場經歷的起伏和波動可謂是大起大落。1993年4月中國政府收緊銀根,使當時剛剛火爆起來的海南房地產市場跌入媒體形容比低谷還要嚴重的「冰谷」。冰谷將海南房地產市場凍僵。冰谷留下大批爛尾樓到去年才清理完畢。此次海南省房地產市場再度升入高溫狀態, 大多數相關專家都認為是海南省計畫建設「國際旅遊島」這個動聽的概念帶動的。

中國地產專家陳真誠表示,海南現在「離經叛道的高房價」不正常,海南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迪拜,其原因有如下三項:

「第一個是這個區域原來的經濟基礎和各個方面的基礎設施都不是很紮實。;第二個,它的房價短期內上升得太快,而且上升的幅度太高。;第三個,它的房子大多數賣給了外地人。那麼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如果在一段時間內大幅度上漲過多的話,它就可能會導致未來的某一個時期大幅度的下降。」

香港《明報》的報導說,目前海南的商品樓價幾乎一日一漲, 最多時每天上漲超過千元人民幣, 海口某樓盤一天竟然上漲5000元人民幣;海南飛漲的房價甚至引起中國中央政府的高度關注,促使中紀委近日派調查組秘密進入海南, 調查是否有利益集團和官員利用中央批准海南興建「國際旅遊島」的政策非法斂財。

陳真誠表示,現在海南的地產高溫要持續多久這個問題, 待到三月北京「兩會」之後可能有比較明確的答案?

「因為‘兩會’之後可能還會出臺新的調控政策。我們應該知道一條,中國加息這一調控手段還沒有用,(這是)第一個;第二個, ‘兩會’我們看它是不是會出臺物業稅的相關消息,因為這個物業稅它是個新的稅種;第三個就是說‘兩會’之後還會看出對出臺政策的執行會不會有新的措施或力度加大,所以我說要等到‘兩會’之後才能看。海南出現這個情況,應該說這個情況是中央政府調控房地產所不願意看到的。」

不過, 被中國官方媒體稱為「中國房地產最具推動力人物」中國住宅產業博覽會組委會秘書長、中國地產奧斯卡組委會秘書長孔銳星期五對外表示「海南不是下一個迪拜,而是中國的第二個香港,海南再次掀起樓市高潮就是國家需要的必然趨勢」。對此,長期觀察中國事務的旅美人士張偉國認為,房地產已成為中國各地許多政府賴以生存的「支柱」,中國中央政府和海南政府都不僅不會主動戳破這個地產泡沫,而且還可能將泡沫越吹越大, 直到最後災難性地破滅。張偉國不認為, 即將召開的北京「兩會」會對海南和全國的房地產市場價格出臺什麼實質性的措施。

「這可以想像,去年‘兩會’的時候,溫家寶都是講過重話的,房地產要降溫,國務院也採取了好多的措施哦。但是事實上我們看到的正好是相反的結果。所以沒有一個體制性的一個改變、不做一種根本性的改動。這種發一個指示啊、發一個條例啊、發一個國務院的文件哪,這個根本就不可能的。」

中國有媒體採訪海南當地政府官員、銀行業人士、開發商以及當地媒體同仁時,被採訪人一致認為,海南房市有泡沫,但不嚴重,以往的崩盤現象決不會重演。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上世紀90年代海南曾經不僅是眾多地產商的淘金之地,也是中國房地產業第一輪泡沫的誕生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