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房市正处“高温”

发表:2010-01-31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遏制各地房地产市场过快上涨势头的同时,海南省房地产却出现房价“井喷式”地飞涨。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自从20多年前成为中国最大经济特区,海南省的房地产市场经历的起伏和波动可谓是大起大落。1993年4月中国政府收紧银根,使当时刚刚火爆起来的海南房地产市场跌入媒体形容比低谷还要严重的“冰谷”。冰谷将海南房地产市场冻僵。冰谷留下大批烂尾楼到去年才清理完毕。此次海南省房地产市场再度升入高温状态, 大多数相关专家都认为是海南省计划建设“国际旅游岛”这个动听的概念带动的。

中国地产专家陈真诚表示,海南现在“离经叛道的高房价”不正常,海南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迪拜,其原因有如下三项:

“第一个是这个区域原来的经济基础和各个方面的基础设施都不是很扎实。;第二个,它的房价短期内上升得太快,而且上升的幅度太高。;第三个,它的房子大多数卖给了外地人。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大幅度上涨过多的话,它就可能会导致未来的某一个时期大幅度的下降。”

香港《明报》的报道说,目前海南的商品楼价几乎一日一涨, 最多时每天上涨超过千元人民币, 海口某楼盘一天竟然上涨5000元人民币;海南飞涨的房价甚至引起中国中央政府的高度关注,促使中纪委近日派调查组秘密进入海南, 调查是否有利益集团和官员利用中央批准海南兴建“国际旅游岛”的政策非法敛财。

陈真诚表示,现在海南的地产高温要持续多久这个问题, 待到三月北京“两会”之后可能有比较明确的答案?

“因为‘两会’之后可能还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我们应该知道一条,中国加息这一调控手段还没有用,(这是)第一个;第二个, ‘两会’我们看它是不是会出台物业税的相关消息,因为这个物业税它是个新的税种;第三个就是说‘两会’之后还会看出对出台政策的执行会不会有新的措施或力度加大,所以我说要等到‘两会’之后才能看。海南出现这个情况,应该说这个情况是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所不愿意看到的。”

不过, 被中国官方媒体称为“中国房地产最具推动力人物”中国住宅产业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地产奥斯卡组委会秘书长孔锐星期五对外表示“海南不是下一个迪拜,而是中国的第二个香港,海南再次掀起楼市高潮就是国家需要的必然趋势”。对此,长期观察中国事务的旅美人士张伟国认为,房地产已成为中国各地许多政府赖以生存的“支柱”,中国中央政府和海南政府都不仅不会主动戳破这个地产泡沫,而且还可能将泡沫越吹越大, 直到最后灾难性地破灭。张伟国不认为, 即将召开的北京“两会”会对海南和全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出台什么实质性的措施。

“这可以想象,去年‘两会’的时候,温家宝都是讲过重话的,房地产要降温,国务院也采取了好多的措施哦。但是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正好是相反的结果。所以没有一个体制性的一个改变、不做一种根本性的改动。这种发一个指示啊、发一个条例啊、发一个国务院的文件哪,这个根本就不可能的。”

中国有媒体采访海南当地政府官员、银行业人士、开发商以及当地媒体同仁时,被采访人一致认为,海南房市有泡沫,但不严重,以往的崩盘现象决不会重演。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上世纪90年代海南曾经不仅是众多地产商的淘金之地,也是中国房地产业第一轮泡沫的诞生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