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縣發現疑似洪秀全信件 信中動員族人參軍(圖)

發表:2010-02-01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稱為洪秀全真跡的信件。

近日,一封據稱是洪秀全親筆所寫的信件在攸縣現身。但由於信件保管者不願將其上交,是不是真跡還需文物專家見到原件後才能確定。

拆百年老屋發現一封信

據瞭解,此信起初是在1994年被發現的。當時,攸縣蘭村鄉滿江村一位村民拆除祖上的百年老屋時,在牆的夾層裡發現一個小木箱,箱內珍藏著洪氏族譜。在族譜內頁中,夾著兩頁洪秀全致漕泊洪氏族人的親筆信。信紙已發黃,信中內容顯示,這封信是咸豐二年即公元 1852年太平軍進攻長沙前,洪秀全派部下攸縣蘭村人謝友百送給漕溪(即今漕泊)洪氏族長的。信中洪秀全為壯大太平軍隊伍,要求漕泊洪姓族長洪文炳、洪澧泉支持謝友百組織的「天地會」,並動員地方族人參加太平軍,共謀大事。

是否真跡還需鑑定原件

據漕泊洪氏族譜記載,洪秀全與漕泊洪氏是族親,洪秀全是福一公後裔,漕泊洪氏是福二公後裔。據攸縣當地有關資料記載,當時攸縣有數百人參加了謝友百組織的天地會,在蘭村鄉聚龍仙宣布起義,殺死地方團練。洪秀全率太平軍經攸縣時,有洪宜亭、洪架十等數十名農民隨軍北上攻戰長沙,洪秀全還曾為整修起義地聚龍仙捐款。鑒於洪秀全與攸縣的親密關係,1995年3月,當地村民在漕泊鄉修建了洪秀全紀念堂。
攸縣文物管理所一位前負責人介紹,此信最初被發現時,他曾瞭解此事,但由於信件保管者不願意將其上交,他也沒有見過原件。鑒於攸縣漕泊洪姓家族與洪秀全的關係,此信有可能是真跡,不過最終還需有關專家見到原件後才能確定。

信件全文

「文炳、澧泉二位族長勛鑒 敬啟者 前命本部謝友百先生晉駐貴境所轄之聚龍仙 宣成天地會 據謝之報 情況可佳 先後投入者將在百計並告以文炳先生為當地處士 言行頗孚眾望 希踴躍參與本會 大力相助 並望布諭漕溪我諸族好予以支持 共謀大器 如荷天助其成 當共享大平之業全當感激不已矣 詳俟後敘手此 敬請秋安 福一公嗣孫 秀全草此 咸豐二年七月六日」
 

来源:長沙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