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发现疑似洪秀全信件 信中动员族人参军(图)

发表:2010-02-01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称为洪秀全真迹的信件。

近日,一封据称是洪秀全亲笔所写的信件在攸县现身。但由于信件保管者不愿将其上交,是不是真迹还需文物专家见到原件后才能确定。

拆百年老屋发现一封信

据了解,此信起初是在1994年被发现的。当时,攸县兰村乡满江村一位村民拆除祖上的百年老屋时,在墙的夹层里发现一个小木箱,箱内珍藏着洪氏族谱。在族谱内页中,夹着两页洪秀全致漕泊洪氏族人的亲笔信。信纸已发黄,信中内容显示,这封信是咸丰二年即公元 1852年太平军进攻长沙前,洪秀全派部下攸县兰村人谢友百送给漕溪(即今漕泊)洪氏族长的。信中洪秀全为壮大太平军队伍,要求漕泊洪姓族长洪文炳、洪澧泉支持谢友百组织的“天地会”,并动员地方族人参加太平军,共谋大事。

是否真迹还需鉴定原件

据漕泊洪氏族谱记载,洪秀全与漕泊洪氏是族亲,洪秀全是福一公后裔,漕泊洪氏是福二公后裔。据攸县当地有关资料记载,当时攸县有数百人参加了谢友百组织的天地会,在兰村乡聚龙仙宣布起义,杀死地方团练。洪秀全率太平军经攸县时,有洪宜亭、洪架十等数十名农民随军北上攻战长沙,洪秀全还曾为整修起义地聚龙仙捐款。鉴于洪秀全与攸县的亲密关系,1995年3月,当地村民在漕泊乡修建了洪秀全纪念堂。
攸县文物管理所一位前负责人介绍,此信最初被发现时,他曾了解此事,但由于信件保管者不愿意将其上交,他也没有见过原件。鉴于攸县漕泊洪姓家族与洪秀全的关系,此信有可能是真迹,不过最终还需有关专家见到原件后才能确定。

信件全文

“文炳、澧泉二位族长勋鉴 敬启者 前命本部谢友百先生晋驻贵境所辖之聚龙仙 宣成天地会 据谢之报 情况可佳 先后投入者将在百计并告以文炳先生为当地处士 言行颇孚众望 希踊跃参予本会 大力相助 并望布谕漕溪我诸族好予以支持 共谋大器 如荷天助其成 当共享大平之业全当感激不已矣 详俟后叙手此 敬请秋安 福一公嗣孙 秀全草此 咸丰二年七月六日”
 

来源:长沙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