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高鐵旨在加強各軍區間調兵能力

發表:2010-02-02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世界新聞網1月31日報導,中國高鐵現身,其政經影響已引起廣泛關注。1日出版的香港《鏡報》月刊登封面文章,透露中國高鐵的建成對中國軍事布局,以及戰略戰術都將產生有利的、深遠的影響。
  
文章指出,中國設有七大軍區:瀋陽軍區、蘭州軍區、成都軍區、南京軍區、廣州軍區、北京軍區和濟南軍區。其中,五大軍區與周邊國家接壤,守邊護土成為主要職責,但能用於戰略機動的兵力並不多。用於戰略機動的兵力只有北京、濟南兩軍區的部隊,向各方向調兵相對最便捷。
  
目前解放軍三支王牌軍,包括駐守在中樞地區的三十八集團軍,駐河南新鄉的戰略預備隊五十四集團軍,駐紮湖北孝感的全軍戰略預備隊的十五空降軍,軍部均在京廣高鐵中段,部隊駐守在中原地區。這是中國目前最適宜的軍事部署,但仍有缺陷。
  
高鐵建成可克服兵力分散的難題,中國高鐵系統包含「四橫四縱」,主要包括「京廣」、「京哈」、「京滬」、「滬深東南沿海」、「滬蓉(成都)」、「滬昆(明)」、「隴海」、「青島至太原」等。這個龐大高鐵網,戰時對手也無法輕易徹底破壞。
  
軍事空運能力不足長期困擾中國的軍事建設。中國空軍所有的運輸能力,僅能運送一個師兵力投送到千公里外的戰區,高鐵的建成突破性解決這一難題。武廣高鐵可挂載十六節車廂,一輛高鐵能乘載一千一百人,將一個配備輕型武器的師由武漢運抵廣州,從集結登車到抵達廣州不用五小時,十萬大軍的千里調動也僅需半天。
  
文章指出,現在高鐵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將來更快的高鐵有可能陸續出現,會否出現「高鐵兵」或「高鐵軍」未可預知,但肯定在中國催生出新戰略戰術,高軍隊的戰鬥力。
  
文章還說,中國可借用高鐵的高速性,將中國的彈道飛彈迅速部署到某一個戰略方向。比如在東北「哈(爾濱)大(連)」高鐵上,分別建設百條僅幾十公里的支線用以停放導彈專列。利用高鐵可在一夜之間將數百枚導彈運到東北,並可以部署在這些魚骨形狀的高鐵支線上,則對於日本的威脅或者打擊將是巨大的,從而遏制美日武力支持「台獨」。
 

来源:網文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