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將太空飛行私有化減輕財政負擔

發表:2010-02-02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發現」號太空梭在太空中的英姿。(資料圖片)

據香港大公網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1日提出新預算案,擬撥款數十億美元鼓勵私人公司建造、發射和營運太空船。若太空總署要送太空人升空,便付錢給私營公司作出安排,就好像坐的士一樣。

官員說,政府希望藉著這項外判計畫,減輕太空總署長年累月沈重的財政負擔。將來,太空總署所扮演的角色將會改變,不再負責製造及管理太空船船隊,而是騰出資源,專注去做其它太空探索工作。

私營機構具備實力

他們指出,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太空總署在過去四十九年所做的事,許多私營公司和機構現在都有能力去做。政府提出這項建議,相信可以刺激私人領域更熱切地從事太空探索和研究工作,鼓勵創新。

不過,一些人士對上述建議有所保留,認為需要花多些時間進行研究,才可落實推行。曾在太空總署工作的科學家擔心,若由私營公司去承擔建造太空船的責任,在安全方面可能得不到保障,因為私人公司只顧賺錢,可能會引起不少問題。多位國會議員則擔心太空總署的規模將會縮小,導致一些人失業。

也有分析家認為,太空探索是一門重要的事業,關乎國家安全。政府此舉可能會在這個重要領域上失去控制權。
贊成的人士指出,其實讓私人企業參與太空探索這個念頭,早在二十年前已經有人提出,現在是落實推行的時候。最初,飛機主要是由軍隊飛行員來駕駛。但私人公司後來開始建造和營運飛機,尤其是他們在政府中找到一個有保障的顧客──替郵局運送航空信件。

安全保障引發擔憂

太空總署也將成為有保障的顧客:該機構會付錢把太空人送上太空站,就像二○○三年「哥倫比亞」號事件之後,太空總署付錢給俄羅斯,讓俄羅斯「聯盟」號太空船送美國太空人升空。

商業太空飛行聯盟行政總裁約翰.傑德馬克說:「有了這個計畫,可以使多方成為贏家。到時候,市場上的競爭,將有點像黑莓、iPhone和Android手機,都在爭搶顧客。」

白宮表示,將在未來五年給太空總署的總預算增加五十九億美元。傑德馬克相信,這些額外資金,全部或大多數將用於商業太空業務。

美國大學公共政策教授和太空專家麥庫爾迪說,這個構思並不像表面上看上去的那麼激進。太空梭並不是由政府建造的,而是由私人公司洛克韋爾國際公司建造的。一九九六年,克林頓擔任總統時,就把太空梭的日常發射和其它營運外判給一傢俬人公司去做。

但是,航天安全顧問委員會警告說,按政府的評估,現時的私人火箭並不適合商業載人。該委員會說,這個問題必須通過測試和研究來解決,然後才可以進行商業太空飛行。設有商業太空飛行部的聯邦航空管理局,將負責管制私人太空安全及相關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