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國就對臺軍售的反應表示遺憾

發表:2010-02-02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

星期二,歐巴馬政府對中國因其決定對臺灣進行新軍售而中斷美中兩國的軍事接觸以及威脅對美國國防公司加以制裁表示遺憾。但美國官員說,美國與北京在其他重要問題上的對話將繼續進行。

美方不感到意外

美國官員對中國的反應並不感到意外,這反映出北京對美國以往對臺軍售的態度。美國官員說,這沒有影響到美國與中國在其他問題上的對話,包括北韓核項目問題。

上星期五,美國政府正式宣布了經過長期醞釀的60億美元對臺軍售方案,其中包括愛國者反導彈系統、直升機、掃雷艦以及先進的通訊設備。

美國與中國於1979年實現邦交正常化的時候,美國國會通過的一項法案規定美國要為臺灣提供所需要的防禦性武器,此後美國進行了一系列對臺軍售,而目前的對臺軍售是最近的一次。

中國把臺灣視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聲稱美國這次對臺軍售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預。中國宣布與美國中斷雙邊軍事接觸,並威脅要對涉及對臺軍售的美國公司實施制裁。

克勞利:美中應繼續對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如同對以往對臺軍售做出的反應一樣,對上星期五的宣布表示不快,美中兩國在其他問題上的對話是符合雙方利益的,應當繼續下去。

克勞利說:「我們今天所做的事情與我們在2008年做的事沒有任何不同,以往我們都是根據對臺灣需求的評估而定期進行對臺軍售。我們為臺灣提供我們認為有助於臺灣防務的物資。我並不認為這種做法對中國是費解的。他們過去就反對我們這樣做,這一次仍然表示反對。我們預計到了這種反應。我們就有關情況對他們做了通報,而我們在向前邁進的同時將繼續努力解決這個問題。」

克勞利:符合一中政策

克勞利說,這次對臺軍售符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對臺軍售將有助於維護台海兩岸的安全與穩定。根據「一個中國」政策,美國正式承認北京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克勞利說:「我們將繼續維護我們的國家利益。該地區的穩定對我們有著重大利害關係。長期以來,我們一直致力於滿足臺灣的防禦需求。我們將一如既往,尋求我們的利益。但是,我們在這樣做的時候,將採取一種我們認為能夠維持與中國的積極、合作關係的方式。」

克林頓促中國同意加強制裁伊朗

在美國政府宣布對臺軍售方案的一天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在倫敦進行了會談,雙方討論的重點是世界各強國在遏制伊朗核項目方面的努力。美國官員說,這是一次具有建設性的會談。

中國一直反對加強對伊朗的制裁,而克林頓上星期五在巴黎舉行的一次政策論壇會議上警告說,如果北京不與其他各國採取加強制裁伊朗的一致立場,就將面臨外交孤立和經濟不穩定的風險。

克林頓說,美國對臺軍售是適宜的,這使得臺灣在同中國進行商業往來的過程中更接近中國時感到比較放心。

美國國務院一名高層官員說,克林頓沒有把即將宣布對臺軍售方案一事告訴楊潔篪,但美國方面的意圖在一段時期以來已經很明顯,因此這並不等於讓楊潔篪沒有防備。這位官員說,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於上星期五接到了有關對臺軍售計畫的通知,正式通知同時送交美國國會。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