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就对台军售的反应表示遗憾

发表:2010-02-02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

星期二,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因其决定对台湾进行新军售而中断美中两国的军事接触以及威胁对美国国防公司加以制裁表示遗憾。但美国官员说,美国与北京在其他重要问题上的对话将继续进行。

美方不感到意外

美国官员对中国的反应并不感到意外,这反映出北京对美国以往对台军售的态度。美国官员说,这没有影响到美国与中国在其他问题上的对话,包括北韩核项目问题。

上星期五,美国政府正式宣布了经过长期酝酿的60亿美元对台军售方案,其中包括爱国者反导弹系统、直升机、扫雷舰以及先进的通讯设备。

美国与中国于1979年实现邦交正常化的时候,美国国会通过的一项法案规定美国要为台湾提供所需要的防御性武器,此后美国进行了一系列对台军售,而目前的对台军售是最近的一次。

中国把台湾视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声称美国这次对台军售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预。中国宣布与美国中断双边军事接触,并威胁要对涉及对台军售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

克劳利:美中应继续对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如同对以往对台军售做出的反应一样,对上星期五的宣布表示不快,美中两国在其他问题上的对话是符合双方利益的,应当继续下去。

克劳利说:“我们今天所做的事情与我们在2008年做的事没有任何不同,以往我们都是根据对台湾需求的评估而定期进行对台军售。我们为台湾提供我们认为有助于台湾防务的物资。我并不认为这种做法对中国是费解的。他们过去就反对我们这样做,这一次仍然表示反对。我们预计到了这种反应。我们就有关情况对他们做了通报,而我们在向前迈进的同时将继续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克劳利:符合一中政策

克劳利说,这次对台军售符合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对台军售将有助于维护台海两岸的安全与稳定。根据“一个中国”政策,美国正式承认北京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克劳利说:“我们将继续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该地区的稳定对我们有着重大利害关系。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满足台湾的防御需求。我们将一如既往,寻求我们的利益。但是,我们在这样做的时候,将采取一种我们认为能够维持与中国的积极、合作关系的方式。”

克林顿促中国同意加强制裁伊朗

在美国政府宣布对台军售方案的一天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伦敦进行了会谈,双方讨论的重点是世界各强国在遏制伊朗核项目方面的努力。美国官员说,这是一次具有建设性的会谈。

中国一直反对加强对伊朗的制裁,而克林顿上星期五在巴黎举行的一次政策论坛会议上警告说,如果北京不与其他各国采取加强制裁伊朗的一致立场,就将面临外交孤立和经济不稳定的风险。

克林顿说,美国对台军售是适宜的,这使得台湾在同中国进行商业往来的过程中更接近中国时感到比较放心。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层官员说,克林顿没有把即将宣布对台军售方案一事告诉杨洁篪,但美国方面的意图在一段时期以来已经很明显,因此这并不等于让杨洁篪没有防备。这位官员说,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于上星期五接到了有关对台军售计划的通知,正式通知同时送交美国国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