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下一太空船 監視太陽威脅(圖)

發表:2010-02-03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倫敦泰晤士報報導,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將於2月9日後將「太陽動態觀測站」(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太空船送上軌道,展開企圖心強烈的觀測太陽活動任務,以期能預測「太陽氣象」變化對地球的威脅。

太陽動態觀測站太空船將停留在軌道上五年,試圖找出太陽極端活動的原因,像是太陽黑子、太陽風和日暈。

科學家早就注意到太陽的極端活動可能產生具有危險的X光、帶電粒子和磁場變化,干擾地球上人類的供電、通訊訊號和飛航系統。

科學家想藉由瞭解這些太陽現象是如何產生的,以準確預測「太陽氣象」,提供對太陽威脅的早期警報。

太空船將在距地球3萬5888公里的軌道上運行,將觀測太陽紫外線強度變化,繪出磁場,並拍攝太陽表面和大氣層的照片。

專家把這項任務比喻成「巨大顯微鏡」,將捕捉太陽外部活動的所有細微變化,其傳回地球的畫面將比高畫質電視清晰十倍。每張影像都有1600萬畫素,每天傳回地球的資料數量相當於從一天從網路下載50萬首歌曲。

參與這項任務的芭芭拉.湯普森說:「這是NASA第一個氣象任務,目的是找出可能對地球和地球附近造成影響的所有太陽活動。」

太陽地磁風暴和太空氣象的劇烈變化曾對地球造成幾次明顯災害。1989年3月13日,地磁風暴震波通過加拿大的Hydro-Quebec電力公司輸電系統,造成美加地區數百萬人斷電逾九小時。五年後,地磁風暴使加拿大兩枚衛星和國際通訊衛星Intelsat-k暫時失去功能。

史上最強的太陽風暴發生在1859年9月1日,這場「超級風暴」造成歐洲和北美的電報系統失靈。當時太陽風暴產生極光,原本只有北極和南極看得到的極光,竟在古巴、墨西哥和義大利看得到。當時加州洛磯山脈的極光太強,淘金客竟然以為是日出,開始準備早餐。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