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下一太空船 监视太阳威胁(图)

发表:2010-02-03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伦敦泰晤士报报导,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将于2月9日后将“太阳动态观测站”(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太空船送上轨道,展开企图心强烈的观测太阳活动任务,以期能预测“太阳气象”变化对地球的威胁。

太阳动态观测站太空船将停留在轨道上五年,试图找出太阳极端活动的原因,像是太阳黑子、太阳风和日晕。

科学家早就注意到太阳的极端活动可能产生具有危险的X光、带电粒子和磁场变化,干扰地球上人类的供电、通讯讯号和飞航系统。

科学家想藉由了解这些太阳现象是如何产生的,以准确预测“太阳气象”,提供对太阳威胁的早期警报。

太空船将在距地球3万5888公里的轨道上运行,将观测太阳紫外线强度变化,绘出磁场,并拍摄太阳表面和大气层的照片。

专家把这项任务比喻成“巨大显微镜”,将捕捉太阳外部活动的所有细微变化,其传回地球的画面将比高画质电视清晰十倍。每张影像都有1600万画素,每天传回地球的资料数量相当于从一天从网路下载50万首歌曲。

参与这项任务的芭芭拉.汤普森说:“这是NASA第一个气象任务,目的是找出可能对地球和地球附近造成影响的所有太阳活动。”

太阳地磁风暴和太空气象的剧烈变化曾对地球造成几次明显灾害。1989年3月13日,地磁风暴震波通过加拿大的Hydro-Quebec电力公司输电系统,造成美加地区数百万人断电逾九小时。五年后,地磁风暴使加拿大两枚卫星和国际通讯卫星Intelsat-k暂时失去功能。

史上最强的太阳风暴发生在1859年9月1日,这场“超级风暴”造成欧洲和北美的电报系统失灵。当时太阳风暴产生极光,原本只有北极和南极看得到的极光,竟在古巴、墨西哥和义大利看得到。当时加州洛矶山脉的极光太强,淘金客竟然以为是日出,开始准备早餐。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