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泡沫之後必是滯脹

作者:劉煜輝 發表:2010-02-05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業部的朋友跟我講,原以為連年農產品豐收,會有價格下行的壓力,而現在是全面上漲。

不久前,碰到一個在政府做政策研究的朋友,說起此事,他說農民學聰明瞭,將自己勞動力價格上漲計入了農產品。

我說是政府明白了,每年糧食按計畫在調糧食收購價來增加農民收入,因為中國主要糧價比海外市場還低20%~30%,農民多年來對工業、對城市的奉獻也應該獲得相應的補償。

而其他農產品價格則受到城市成本的牽引。土地和地產漲起來了,城鎮的生活成本、商務成本就上去了,工資就開始倒逼著漲——務工成本漲意味著務農的機會成本漲,於是牽引著農產品漲。這可能是政府最擔心的貨幣向CPI傳遞的通道。

其實,中國的物價通脹早就飛得老高了。服務性價格最大成本是什麼?是地價,好在很多服務性價格進不了CPI,這是唯一值得安慰的,市場很喜歡,因為樓價股價可以繼續炒。小麥、麵粉沒漲多少的話,餐館的麵條就不能漲,這樣的邏輯,只有發改委會這麼想。

郎咸平先生說,「中國的日常消費品跟美國差不多,稍好一點的消費品(甚至很大部分原產地就是中國)都比美國貴得多,而中國家庭收入只相當於美國人的十分之一。」其實,道理也很簡單,中國的商業成本根本不支持廠商薄利多銷的營銷策略,面對伴隨地價快速上升的商業成本,只有靠著高價低量策略為生,國內賣不出去的,就靠政府財政補貼賣到國外去,到國外倒是可以實現薄利多銷,因為國外的資產價格低。

轉了一圈,你可以看到中國式通脹的路徑:貨幣-資產-物價。當然,這個物價是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物價,而非統計局的CPI。

很多人講,中國的貨幣難以傳到物價。理由一:資產泡沫是物價通脹的滅火器(因為過多的貨幣被吸收了)。真不知道他們在哪裡修煉的經濟學?道理我上面講了很多,貨幣-資產-物價,在中國從來就是通的。

理由二:過剩產能抑制通脹(如產出缺口、儲蓄大於投資等)。實際上,產能背後是資源吧?資源總是瓶頸吧?因為資源基本完成了寡頭壟斷的市場布局,所以需求下降時,不是降價,而是限產。製成品廠商飽受其苦後(利潤壓縮),也只能減產能,供給若掉得比需求快,學過經濟學的應該知道這個常識的結果。

坦率地講,我一直對傳統的產出缺口對通脹壓製作用越來越不信任。在全球化高速推進十餘年後,現在的產品價值構成中,製造部分的附加值佔比越來越低,而基礎原料和無形資產的高附加值成為主體,以鋼為例,鐵礦砂和焦煤的成本就佔到了鋼價的70%以上。

「理由一」和「理由二」某種意義上講也是相關的。產能過剩、產出缺口、儲蓄大於投資,根子在收入分配惡化,有效需求不足,國內形成的購買力與產能相比極其懸殊,才會有順差。而另一面則是越是貧富懸殊,越可能形成資產泡沫。這是個經濟規律,財富越是向少數人集中,資產就越成為資本追逐的遊戲,甚至一些原本看起來只可能是消費品的東西,也可能脫離消費品屬性,成為資本品,如水仙花、普洱茶。當大蒜和辣椒都成為過剩資本攻擊的對象時,通脹實際上已病入膏肓。

你看看身邊的朋友、學生,是不是全都思「炒」?對於前途的失望,使得累積財富的第一念頭想到的是「炒」,而不是創業。因為貨幣貶值速度遠超創業的財富增速,所以失望了。

今天好多學生都是這樣想的。現在利潤來得最快的是交易性機會,我相信,像馬雲那樣的公司,未來幾年都很難再現了。有時候回過頭來看,危機後的美國,我倒是覺得真的有希望,若真的啟用沃爾克(總統經濟顧問、前任美聯儲主席),狠殺投機和華爾街的資產泡沫,這個國家的人就會開始回歸實業了。

關於未來,我有一個不希望成真的基本判斷,中國未來泡沫破滅不太可能由內部力量主動去刺破,很大可能會來自外部衝擊(美國的實業再造和中興)。只是時間上還沒到,或許還可延續一兩年。

中國救贖之路在於轉型,所謂轉型就是泡沫軟著陸。轉了型,泡沫就做實了。當然,有泡沫也就轉不了型。資產價格這麼高,能完成城市化而讓實現需求崛起嗎?

事實上,我們已經錯過了一個低成本、快速城市化的路徑(看看周邊趕超型國家都是抓住了低成本時期,突進城市化的),經濟學上叫路徑依賴,真有點「回頭太難」。縱觀現代國家的發展史,大的社會利益格局調整,總是在經歷劇烈社會和經濟陣痛才發生的。中國若連短期的經濟正常減速都不願意承受,又如何能完成結構轉型嗎?

所以,當過去經濟增長的原動力在資產泡沫中消磨殆盡以後,剩下的結局只能是滯脹。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