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險勝 烏克蘭親俄派奪回政權

作者:編譯魏國金 發表:2010-02-09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總理「天然氣公主」尤莉雅.泰莫申科大選失利(法新社)


開票結果,反對黨領袖亞努科維奇篤定勝選。(法新社)

在歐洲聯盟和俄羅斯高度關注下,烏克蘭反對黨領袖亞努科維奇八日以約二.八%的些微差距,宣布贏得總統大選勝利,而其對手、現任總理尤莉雅.泰莫申科,卻未隨即宣布敗選。分析家研判,由於差距過小,泰莫申科可能要求法院裁決,拉長該國政情不穩定性。一般認為,這樣的選舉結果顯示,二○○四年「橘色革命」的親西方政策已遭選民唾棄。

親西方政策遭選民唾棄

在已開出的九十八.八%選票中,亞努科維奇贏得四十八.六五%選票,但泰莫申科四十五.七七%,以約二.八%的差距緊追在後。烏克蘭選委會委員歐亨德夫斯基表示,亞努科維奇篤定當選,泰莫申科翻盤無望,因為尚未開出的票皆集中在亞努科維奇的票倉,因此兩人的差距只會擴大,不會縮小。烏克蘭分成說俄語的東區,與說烏克蘭語的西區,前者支持亞努科維奇,後者為泰莫申科的地盤。烏克蘭選舉委員會主席夏波瓦表示,這次大選的投票率約六十九%。

「歐洲安全合作組織(OSCE)」組成的國際選舉監督單位,則對這場選舉表示肯定,呼籲烏克蘭的政治領袖捐棄對立,「聽從人民的判決」。該組織的言論等同國際社會表態要求泰莫申科接受落敗。

捲土重來的亞努科維奇宣布勝選後說︰「這場選舉開啟了烏克蘭的歷史新頁。」他矢言戰勝烏國的經濟危機與分裂。他的勝利意味著在過去五年的政爭與經濟不振後,四千六百萬烏克蘭人對橘色革命從激奮變為失落與失望,進而轉向俄羅斯。

泰莫申科八日異常沉默,取消當日預定的記者會。西方投資人與克里姆林宮對選舉結果反應謹慎,擔心選後的不穩定階段將使烏克蘭的經濟雪上加霜。去年烏克蘭的經濟萎縮十五%,成為全球經濟最危急的國家之一。

差距3%內 可提裁決

不過,泛歐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資深政策研究員威爾森指出︰「如果勝負差距低於三%,選舉結果就是可爭議的,恐將誘使泰莫申科提出挑戰。」一般認為,她可能提出法律裁決。

雖然亞努科維奇要求泰莫申科辭去總理,但也不排除她可能與亞努科維奇進行談判,以承認敗選交換保住總理職位。如果選舉結果不變,亞努科維奇將是烏克蘭一九九一年脫離蘇聯獨立以來,首位得票率沒有過半的總統。

泰莫申科揚言再現橘色革命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亞努科維奇陣營的選民對泰莫申科未及時認輸頗為激動,恐有爆發街頭暴力事件之虞。泰莫申科上週呼籲,若選舉不公,將懇請全民走上街頭,再現「橘色革命」。她是二○○四年橘色革命的關鍵人物,不過分析家懷疑她是否還有能力發動另一場橘色革命。

五年前的大選,當權親俄派的亞努科維奇宣布勝選後,上萬民眾湧上街頭,爆發不流血的橘色革命,抗議群眾強烈譴責作票與克里姆林宮,之後烏克蘭最高法院駁回亞努科維奇的勝選,下令重新選舉,結果親西方的尤申科勝選,然而尤申科在本次第一回合的選舉就慘遭淘汰。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