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险胜 乌克兰亲俄派夺回政权

作者:编译魏国金 发表:2010-02-09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总理“天然气公主”尤莉雅.泰莫申科大选失利(法新社)


开票结果,反对党领袖亚努科维奇笃定胜选。(法新社)

在欧洲联盟和俄罗斯高度关注下,乌克兰反对党领袖亚努科维奇八日以约二.八%的些微差距,宣布赢得总统大选胜利,而其对手、现任总理尤莉雅.泰莫申科,却未随即宣布败选。分析家研判,由于差距过小,泰莫申科可能要求法院裁决,拉长该国政情不稳定性。一般认为,这样的选举结果显示,二○○四年“橘色革命”的亲西方政策已遭选民唾弃。

亲西方政策遭选民唾弃

在已开出的九十八.八%选票中,亚努科维奇赢得四十八.六五%选票,但泰莫申科四十五.七七%,以约二.八%的差距紧追在后。乌克兰选委会委员欧亨德夫斯基表示,亚努科维奇笃定当选,泰莫申科翻盘无望,因为尚未开出的票皆集中在亚努科维奇的票仓,因此两人的差距只会扩大,不会缩小。乌克兰分成说俄语的东区,与说乌克兰语的西区,前者支持亚努科维奇,后者为泰莫申科的地盘。乌克兰选举委员会主席夏波瓦表示,这次大选的投票率约六十九%。

“欧洲安全合作组织(OSCE)”组成的国际选举监督单位,则对这场选举表示肯定,呼吁乌克兰的政治领袖捐弃对立,“听从人民的判决”。该组织的言论等同国际社会表态要求泰莫申科接受落败。

卷土重来的亚努科维奇宣布胜选后说∶“这场选举开启了乌克兰的历史新页。”他矢言战胜乌国的经济危机与分裂。他的胜利意味着在过去五年的政争与经济不振后,四千六百万乌克兰人对橘色革命从激奋变为失落与失望,进而转向俄罗斯。

泰莫申科八日异常沉默,取消当日预定的记者会。西方投资人与克里姆林宫对选举结果反应谨慎,担心选后的不稳定阶段将使乌克兰的经济雪上加霜。去年乌克兰的经济萎缩十五%,成为全球经济最危急的国家之一。

差距3%内 可提裁决

不过,泛欧智库“欧洲外交关系协会”资深政策研究员威尔森指出∶“如果胜负差距低于三%,选举结果就是可争议的,恐将诱使泰莫申科提出挑战。”一般认为,她可能提出法律裁决。

虽然亚努科维奇要求泰莫申科辞去总理,但也不排除她可能与亚努科维奇进行谈判,以承认败选交换保住总理职位。如果选举结果不变,亚努科维奇将是乌克兰一九九一年脱离苏联独立以来,首位得票率没有过半的总统。

泰莫申科扬言再现橘色革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亚努科维奇阵营的选民对泰莫申科未及时认输颇为激动,恐有爆发街头暴力事件之虞。泰莫申科上周呼吁,若选举不公,将恳请全民走上街头,再现“橘色革命”。她是二○○四年橘色革命的关键人物,不过分析家怀疑她是否还有能力发动另一场橘色革命。

五年前的大选,当权亲俄派的亚努科维奇宣布胜选后,上万民众涌上街头,爆发不流血的橘色革命,抗议群众强烈谴责作票与克里姆林宫,之后乌克兰最高法院驳回亚努科维奇的胜选,下令重新选举,结果亲西方的尤申科胜选,然而尤申科在本次第一回合的选举就惨遭淘汰。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