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臺囚數不明 司法互助成空談

發表:2010-02-09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岸在去年簽署司法互助協議,但對於究竟有多少臺灣人在中國因案遭到判刑入獄或遭到羈押,中方至今不願提供確切數字,使得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流於空談。

海基會昨天舉行年終茶會,媒體詢問海基會是否會組團到中國,對因案入獄服刑或遭羈押的臺灣人進行人道探視。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對此表示,兩岸兩會將透過平臺,檢討過去所簽協議的執行情形,有關司法互助部分,會透過陸委會讓雙方司法單位可以進行執行成效的追蹤,並全力協助相關當事人家屬。

陸委會官員指出,過去曾經向法務部瞭解臺灣人在中國服刑或遭羈押人數,但始終未獲得具體答案;相關官員私下表示,中國方面至今不願提供給我方確切資料,這方面還有待突破。他還透露,在中國的臺囚有些涉及較敏感的案情,並非中國公安部門可以掌握。

法務部政務次長黃世銘指出,中國臺囚總數及人道探訪件數,無精確統計數據,會再進行瞭解,最近中國會派人到臺灣協商司法互助等事項,我方會在平等互惠原則下,提出相關要求。

國內人權團體曾提出較為保守的數字,即六百至一千人左右,但中國台商圈內傳出的數字則達到四、五千人之多。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是在去年六月二十五日生效,法務部日前指出,協議生效後,案量激增程度超乎預期,相較臺美司法互助協定生效八年來,雙方互相請求案件僅三十餘件,兩岸之間相關請求案,至今年一月五日止,已達四千餘件。

另對於家屬要求政府向中國當局提出臺灣人犯接返案,法務部指出,至今年一月底止,已向中國當局提出接返申請案有九十八件,但中方都還在審核中。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