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囚数不明 司法互助成空谈

发表:2010-02-09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岸在去年签署司法互助协议,但对于究竟有多少台湾人在中国因案遭到判刑入狱或遭到羁押,中方至今不愿提供确切数字,使得两岸司法互助协议流于空谈。

海基会昨天举行年终茶会,媒体询问海基会是否会组团到中国,对因案入狱服刑或遭羁押的台湾人进行人道探视。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对此表示,两岸两会将透过平台,检讨过去所签协议的执行情形,有关司法互助部分,会透过陆委会让双方司法单位可以进行执行成效的追踪,并全力协助相关当事人家属。

陆委会官员指出,过去曾经向法务部了解台湾人在中国服刑或遭羁押人数,但始终未获得具体答案;相关官员私下表示,中国方面至今不愿提供给我方确切资料,这方面还有待突破。他还透露,在中国的台囚有些涉及较敏感的案情,并非中国公安部门可以掌握。

法务部政务次长黄世铭指出,中国台囚总数及人道探访件数,无精确统计数据,会再进行了解,最近中国会派人到台湾协商司法互助等事项,我方会在平等互惠原则下,提出相关要求。

国内人权团体曾提出较为保守的数字,即六百至一千人左右,但中国台商圈内传出的数字则达到四、五千人之多。

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是在去年六月二十五日生效,法务部日前指出,协议生效后,案量激增程度超乎预期,相较台美司法互助协定生效八年来,双方互相请求案件仅三十余件,两岸之间相关请求案,至今年一月五日止,已达四千余件。

另对于家属要求政府向中国当局提出台湾人犯接返案,法务部指出,至今年一月底止,已向中国当局提出接返申请案有九十八件,但中方都还在审核中。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