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出政治寓言小說《盛世.中國 2013》

作者:香港特約記者 史英強 發表:2010-02-10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作家陳冠中的政治寓言小說《盛世——中國,2013年》最近由香港的牛津出版社出版,寫的是四年後二零一三年的中國。書中寫道,西方國家在二零一一年再度爆發經濟危機,全球經濟進入長期蕭條,唯有中國自主創新,經濟興旺,國力更上一層樓,全國一片喜洋洋,國人滿腔幸福感,都樂呵呵迎接盛世。小說主人翁老陳是一位來自香港、長期居住北京的作家,他說:「唯中國能獨善其身……不僅改寫了國際經濟的遊戲規則,簡直是改寫了西方經濟學,更重要的是社會沒有動亂,反而更和諧。真不由你不服氣,太了不起了。」

但書中還有一個主人翁即韋小希女士,這是一個嚴厲批評政府的知識份子。韋小希說:「以前周圍朋友都愛談論政治,批評政府。所以,我沒法適應今天。突然這兩年,這個所謂中國盛世正式開始後,大家不僅不批評政府,還非常滿意現狀。我不知道這轉變是怎幺來的,我腦中有一片空白……」,「以前的事情,尤其是八九六四,周圍朋友都不想談,甚至是一臉茫然。談到文革,他們也只記得下鄉插隊好玩的事,都變成青春期浪漫懷舊,連憶苦思甜都談不上。某些記憶好像集體掉進了黑洞……」韋小希問:中國的知識份子都跑到哪裡去了?她作出結論:豐衣足食令中國知識份子忘記原來的批判職責,全被政府聰明地收買了。老陳和韋小希這兩種不同聲音,交叉於全書錯綜複雜的情節之中。

臺北中央研究院院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李歐梵在最新一期亞洲週刊上撰文說,《盛世——中國,2013年》的小說結構製造了一種「嘉年華會」的效果,但表面上的喜劇氣氛依然暗含諷刺,它逼得讀者問:這個欣欣向榮、歡樂今朝的大國,背後的立國精神又是什幺?李歐梵說,這個問題是否就是作者的原意,不得而知,但可供大家討論。有意思的是,書中引用了英國政治學家霍布斯的話:「人的生命,孤獨、貧窮、齷齪、粗暴及短促」,指的是在自然狀態下人的生活是一種「終極的恐怖」,所以「大家反而主動願意在一隻並不可愛的巨靈前面跪下,因為只有這隻巨靈可以保障他們的生命和財產,就是說讓國家成為暴力的唯一合法壟斷者,舍此別無選擇」。

李歐梵特別指出說,這段話在書中不是男女主人翁老陳和韋小希說的,而是出自中央高官何東生之口。高官何東生絕對忠貞愛國,也絕對憤世嫉俗,但不把人民看在眼裡,他提出的「新盛世主義」的十項國策獻言,幾乎全出自所謂新權威主義」的願景。「它不見得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但的確有令人置信的寫實意味」。《盛世——中國,2013年》寫「盛世」,寫的究竟是一個「烏托邦」的中國,還是一個「反烏托邦」的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