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菜為何瘋長 氣候異常致土豆大如球

發表:2010-02-10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碩大的土豆

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哥羅東北部的麥坦納加山谷和前蘇聯瀕臨太平洋的薩哈林島(庫頁島)是兩個神奇的地方。那裡的蔬菜長得碩大異常:土豆如籃球,白蘿蔔20多公斤一個,紅蘿蔔有20厘米粗、約35厘米長,一顆捲心菜重達30公斤,豌豆和大豆會長到2米高,牧草也可以沒過騎馬者的頭頂。所以被人稱作「巨菜谷」。

為什麼這裡的蔬菜會瘋長?

是特殊品種、日照長短、日夜溫差、土壤微生物所致?還是另有他因……

有人懷疑這是一些特殊品種的蔬菜,但經考察研究,都是一些普通蔬菜。要是不信,將外地蔬菜籽拿去,只要經過幾代繁衍,也會在這裡變得出奇得高大,而把這裡的植物移往他處,不出兩年就退化成和普通植物一樣。這種離奇的現象讓人無法理解。

有人認為,這兩個地方都處在高緯度地帶,夏季日照時間長。然而,位於相同緯度的其他地方並未見有如此高大的同類植物。也有人認為,這是懸殊的日夜溫差起的作用,但這同樣無法解釋有類似氣候條件的其他地方為什麼沒有這一奇異現象。有人則認為是富饒的土質或者土中有什麼特別的刺激生長的物質所起的作用,但實地化驗卻提供不出可以說明這裡土質特殊的資料和數據。

還有人認為起作用的是上述各種條件的綜合。處於同一緯度的其他地方由於不具備如此巧合的幾方麵條件,所以生長不出這樣高大的蔬菜和植物。但是,這又無法解釋為什麼薩哈林養麥在歐洲第一年可以照樣長得巨大。近些年,有人注意到有一種寄生在植物幼芽上的細菌會分泌一種赤黴素,這種植物激素具有促使植物神速生長的奇效。因此,他們認為該兩地的巨型植物的出現,可能是某種適宜於當地生長的微生物的功勞。但究竟是哪種微生物,目前還沒有查清。

植物瘋長或因重水含率極低、射線強度高、電場磁場強度高所致

據資料記載,我們發現:從距今6000萬年前的第三紀到距今3.09億年前的石炭紀,這段史前年代是地球上植物最為生機勃勃、繁榮昌盛的時期。那個時候的植物雖然比現在低級,生存環境比現在也要差一些,但當時的植物生長速度卻要比現在快得多,而且體形也要大得多。所以,有人推測史前植物瘋長和巨菜谷植物瘋長的原因應該是一樣的。

專家分析,史前植物之所以會瘋長是由於重水含率極低、射線強度高、電場磁場強度高等原因所致。

重水。重水的密度比普通水更大,人和動物要是喝了重水,可能會死亡。普通水中的重水含率越低,對人體的傷害越小。史前年代的水系中,普通水中的重水含率是非常低的,這對植物生長非常有利。

放射性環境。科學家將一些植物的種子隨著宇宙飛船送入太空,經過太空中的宇宙射線

照射後再帶回地球種植,有的植物體形會增大,產量成倍增加。在有鈾、鈈、鐳等放射性元素礦藏的地方,有的植物(如紫雲英等)長得特別旺盛。這些現象都說明放射性元素的射線、宇宙射線及其他射線對植物生長具有很大的刺激作用。但是,放射性元素每過幾千年就要減少很多。所以,在古老的時候,放射性元素含量很高,發出的射線也就很強,就更能刺激植物的生長。

電場、磁場的影響。科學家已經注意到,在雷電交加的日子,植物生長得特別快。原因在於有雷電的天氣,空間電場強度比平時高得多。資料顯示:古代時期,地球的電場、磁場強度要比現在強很多,雷電交加的日子也比現在多,,所以古代電場、磁場對植物生長的促進作用比現代強得多。

通過這些,或許也就能解釋現代植物為什麼長得比較小的原因了。

地質構造、地形地貌、氣象條件等多種因素,造成了植物瘋長

科學家經過研究發現:地球上有極少數地方的地下深處土壤岩石中,儲存了史前年代的重水含率非常低的水,並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地面,或地下深處的土壤岩石有過濾重水的功能;那裡的地下埋藏了大量的放射性元素礦藏;巨菜谷的地質構造、地形地貌、氣象條件等因素造成了那裡形成強電場、強磁場;另外,加上那裡土壤肥沃、溫度適宜、陽光充足、空氣濕潤等優越的環境,從而造成了巨菜谷植物瘋長的現象。

氣候異常致植物瘋長

多年來,英國沒有比龍舌蘭植物出現瘋長更為奇怪的事情了。在英國一位名叫赫爾邁厄尼·莫裡森家的房子邊,一株龍舌蘭植物突然從中心竄了起來,瘋狂地長啊長啊長啊,幾週下來居然長高了7.5米,超過了她家房子的屋頂。這顆植物長得如此之高,甚至她從臥室窗戶伸出來也不能觸到這顆植物的頂端。更為令人驚訝的是,此植物還開滿了黃綠色花朵,格外引人注目。

龍舌蘭植物原產於墨西哥沙漠,如今在地中海廣為種植,它具有由粗糙、呈劍形、帶刺邊的葉子構成的基生蓮座。是一種廣為熟知的「百年植物」,因為它具有獨特的生命週期,即休眠數十年之後才會開一次花。

70多歲的莫裡森夫人於1982年將這株龍舌蘭植物種植在康沃爾郡的自家花園中,當年她在直布羅陀度假,從那裡帶回的秧苗。科學家認為,在適應這裡的環境達26年之後,此植物因英國不可預測的異常氣候促使它猛長和開花。

莫裡森夫人說:「我沒有對它進行任何特別的培育,一直以來,我任其自然生長,而今我驚訝地看到它突然開花了。它們要很多很多年才開花,我認為我看不到它開花的時候了。但在今年,它一天長好幾寸。我想它會長高,但沒想到會長高到超過我家的房頂。這絕對難以置信。」

龍舌蘭在死亡之前只開一次花。在開花期間,主莖從基生蓮座的中心拔起,並綻放大量的短管狀花朵。英國皇家園藝學會的發言人表示,此植物可能是對英國多年的暖冬做出的反應,因為暖冬導致此植物避免了霜凍。「多年來此植物蓄積了大量的營養,當足夠強大時萌發了主莖,從而全部釋放其能量,並走向死亡。暖冬影響了此龍舌蘭的生命週期,這與我們期望的氣候變化是一致的。龍舌蘭通常在西班牙和葡萄牙這些熱帶氣候國家生長得比較旺盛,而英國的暖冬正在保護它們,從而讓它們長得更加茂盛。」

来源:科技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