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雙節合一』 租友回家過年

作者:華青 發表:2010-02-13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華青綜合報導】快過年囉!!有趣的話題還真不少:西方情人節巧遇中國傳統新年;‘超男’、‘剩女’租友回家;恐歸族──回家的掙扎。也難怪大家對這些話題如此津津樂道,原
來,‘二節合一’的上一次相遇已經是57年前的事情;而下一次‘約會’將在38年後的2048年2月14日;而租友回家和恐歸族現象已經不是個例。

中國年‘邂逅’情人節 不少年輕人‘犯難

2010年的情人節 「巧遇」皇歷的大年初一,這一難得的‘二節合一’好日子也為許多人平添了一些幸福的煩惱。家人喜歡熱鬧拜年,情人鍾愛浪漫獨處,孝敬父母還是約會情人,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如何安然度過這次巧合,既不得罪家人也不得罪情人?一道大難題擺在了都市男女面前。

老家在四川德陽的張女士與甘肅蘭州的馬先生認識到相知已有近5年時間了。張女士說,他們是剛好到談婚論嫁的時候,情人節對於他們的意義自是不言而喻,本來計畫過完情人後再陪雙方的父母過年,但情人節剛好遇上新年,這使得他們很難選擇了。

在南京棲霞區工作的瀋兆祥過年要回東北老家,同樣在南京工作的女友韓博則要回江西與父母團聚。‘一年難得回去一趟看望親人,過年肯定要各自回老家,但今年情人節又是兩人確定戀愛關係的週年紀念日,也不願意分開過。’小瀋說,兩人曾考慮一方到另一方家裡過年,但總有各種不便之處,甚至還因此產生不愉快,最後仍沒爭出結果來。無奈之下,兩人還是各自回家鄉過節。

朱代與女友都在蕭山城區工作,在外人看來,他們似乎避免了很多異地情侶可能遇到的尷尬,但朱代卻說,情況並不理想,對女孩來說,情人節幾乎與生日同等地位,正如傳統新年對於中國家庭的意義一樣。大年初一那天,陪家人還是情人讓他左右為難。

「女朋友是個喜歡浪漫的人,每逢聖誕、七夕、情人節,我們都會有個浪漫的約會,今年情人節自然也不會例外。但雙節的相撞,卻打破了女友原先描繪好的情人節‘藍圖’。朱代說,女友家年初一是不安排活動的,可他家偏偏有個百年不變的‘傳統’,大年初一到舅公家拜年。」「百善孝為先,我不敢破壞家規,可一跟女友提起情人節想‘請假’的事,她就當場翻臉了。」

苦惱的小夥不禁自我調侃:「做男人難,做個兩全其美的好男人更難。」

正在許多小情侶愁得焦頭爛額的時候,米斯卻樂得清閑。「還沒帶男朋友見過家長呢,初一肯定要留在家中陪父母,可冷落了他又覺得不太好,乾脆就在那天讓‘毛腳女婿見岳父母’吧!」

「我跟女朋友才確定關係不久,要是第一個情人節都沒陪她過,說不定就要被甩了。」達克說,父母也盼著我早日娶媳婦進門,大年初一去陪女友的請求老人一定會答應。

歐寶則合理安排好了節日當天的計畫表:情人家人各分半天時間,中午吃拜年飯,晚上吃浪漫情人餐。

當然傳統新春佳節與西方情人節‘撞車’並不意味著非得來個親情與愛情的大PK,熱心人紛紛支招,巧妙安排來個皆大歡喜。

妙招一:情侶兩家‘串門’,帶著佳人會家人。午餐女方家,晚餐男方家,陪情人、拜年兩不誤,還順帶見了雙方家長,親情、愛情雙升溫。

妙招二:分時段兼顧兩頭。上午抓緊時間逛街、看電影等一系列情人節慶祝活動,中午‘燭光午餐’,下午各自回家拜年、團聚,幫家人一起準備晚餐,享受天倫之樂。

妙招三:‘抱團’出遊共度雙節。約上雙方父母一起外出旅遊或聚餐,大夥熱熱鬧鬧地過新年情人節,順道增進兩家人的感情。

為讓父母寬心 高價租友過年

年關到,‘超男’、‘剩女’們回家如何應對父母的‘問婚’,如何在好久不見的親友面前賺足面子,成為其考慮的頭等大事。於是,租個‘合約情人’回家過年,成為時尚。在百度上搜索‘租友過年’,相關網頁達15000多篇,而在谷歌上搜索,網頁更是多達28000多條。  

楚天金報消息,在‘武漢貼吧’有這樣一條‘徵友帖子’:「至今單身,為了讓父母寬心,免遭鄉鄰冷眼,現誠租女友回家過年。」此帖的主人是30歲的湖北小夥子周華(化名),湖北人,本科畢業之後應聘到深圳一家外企做翻譯。

周華說,由於平時忙於工作,接觸的圈子窄,相熟的也就幾個同事,所以至今單身。每次和家裡通電話,父母總是催促兒子趕緊找女朋友;特別是過年回家時,父母的念叨、親戚朋友們的詢問,都成了他的一塊‘心病’。

眼看年關臨近,無奈的周華打算租一個女友回家過年,他還開出條件:「來回總共9天,租金5000元,另包來回一切費用。」周華說,之所以花高價‘租女友’,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自己想盡孝道,讓父母開心一點。

據說,在北京務工的洛陽籍一青年發帖:「日薪300元征女友,陪哥哥回家過新年,時間:2月11日到15日,年齡:25到30歲,親戚給的紅包歸她自己,但必須配合好,不要被看穿……」

在鄭州某高校校園內,到處貼滿了‘租友信息’,漂亮、誠信的女大學生成為炙手可熱的應徵對象。

在一家國企工作的蔡小姐談及對‘臨時男友’的要求:穩重成熟,帥氣,口才好,學歷高,有素養……「如果能夠達到我男朋友的標準,那是最好不過了。」

據瞭解,在南方某些城市,‘租友’已成為一項盈利業務,日租金由300元到10000元不等。東莞市某家網站打出的‘租女朋友過年回家交差’的帖子裡,明確標注租金每天最低300元,最高達2000元。

對於‘租友’行為,人們的看法褒貶不一。支持者認為,‘合約情人’是鮮花,善意的謊言是中國傳統美德孝道的表現,此舉可以安慰老人,做得好可使自己春節回家的心理負擔不那麼沈重,既不背德也不違法,何樂而不為;反對者認為,這種明碼標價‘租友’來敷衍父母的行為不可取,這是對親情的惡搞,是對神聖愛情的褻瀆,且存在一定受騙上當風險;亦有人稱其商業意味太濃,並提醒雙方慎之又慎,不能輕信‘租友’,更不要盲目跟風。

有婚姻與家庭諮詢專家分析道,可能是老一輩人的傳統觀念以親子關係為中心,想讓孩子早些結婚生子,讓孩子們感覺到壓力,這才導致了‘租友’這一現象的發生。

不過,專家認為,當愛情成為一種商業行為,本身已經變了質,‘租友’的情感遊戲可能影響到當事人終身幸福,希望有這種想法的年輕人三思後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