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双节合一’ 租友回家过年

作者:华青 发表:2010-02-13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华青综合报道】快过年啰!!有趣的话题还真不少:西方情人节巧遇中国传统新年;‘超男’、‘剩女’租友回家;恐归族──回家的挣扎。也难怪大家对这些话题如此津津乐道,原
来,‘二节合一’的上一次相遇已经是57年前的事情;而下一次‘约会’将在38年后的2048年2月14日;而租友回家和恐归族现象已经不是个例。

中国年‘邂逅’情人节 不少年轻人‘犯难

2010年的情人节 “巧遇”皇历的大年初一,这一难得的‘二节合一’好日子也为许多人平添了一些幸福的烦恼。家人喜欢热闹拜年,情人钟爱浪漫独处,孝敬父母还是约会情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如何安然度过这次巧合,既不得罪家人也不得罪情人?一道大难题摆在了都市男女面前。

老家在四川德阳的张女士与甘肃兰州的马先生认识到相知已有近5年时间了。张女士说,他们是刚好到谈婚论嫁的时候,情人节对于他们的意义自是不言而喻,本来计划过完情人后再陪双方的父母过年,但情人节刚好遇上新年,这使得他们很难选择了。

在南京栖霞区工作的沈兆祥过年要回东北老家,同样在南京工作的女友韩博则要回江西与父母团聚。‘一年难得回去一趟看望亲人,过年肯定要各自回老家,但今年情人节又是两人确定恋爱关系的周年纪念日,也不愿意分开过。’小沈说,两人曾考虑一方到另一方家里过年,但总有各种不便之处,甚至还因此产生不愉快,最后仍没争出结果来。无奈之下,两人还是各自回家乡过节。

朱代与女友都在萧山城区工作,在外人看来,他们似乎避免了很多异地情侣可能遇到的尴尬,但朱代却说,情况并不理想,对女孩来说,情人节几乎与生日同等地位,正如传统新年对于中国家庭的意义一样。大年初一那天,陪家人还是情人让他左右为难。

“女朋友是个喜欢浪漫的人,每逢圣诞、七夕、情人节,我们都会有个浪漫的约会,今年情人节自然也不会例外。但双节的相撞,却打破了女友原先描绘好的情人节‘蓝图’。朱代说,女友家年初一是不安排活动的,可他家偏偏有个百年不变的‘传统’,大年初一到舅公家拜年。”“百善孝为先,我不敢破坏家规,可一跟女友提起情人节想‘请假’的事,她就当场翻脸了。”

苦恼的小伙不禁自我调侃:“做男人难,做个两全其美的好男人更难。”

正在许多小情侣愁得焦头烂额的时候,米斯却乐得清闲。“还没带男朋友见过家长呢,初一肯定要留在家中陪父母,可冷落了他又觉得不太好,干脆就在那天让‘毛脚女婿见岳父母’吧!”

“我跟女朋友才确定关系不久,要是第一个情人节都没陪她过,说不定就要被甩了。”达克说,父母也盼着我早日娶媳妇进门,大年初一去陪女友的请求老人一定会答应。

欧宝则合理安排好了节日当天的计划表:情人家人各分半天时间,中午吃拜年饭,晚上吃浪漫情人餐。

当然传统新春佳节与西方情人节‘撞车’并不意味着非得来个亲情与爱情的大PK,热心人纷纷支招,巧妙安排来个皆大欢喜。

妙招一:情侣两家‘串门’,带着佳人会家人。午餐女方家,晚餐男方家,陪情人、拜年两不误,还顺带见了双方家长,亲情、爱情双升温。

妙招二:分时段兼顾两头。上午抓紧时间逛街、看电影等一系列情人节庆祝活动,中午‘烛光午餐’,下午各自回家拜年、团聚,帮家人一起准备晚餐,享受天伦之乐。

妙招三:‘抱团’出游共度双节。约上双方父母一起外出旅游或聚餐,大伙热热闹闹地过新年情人节,顺道增进两家人的感情。

为让父母宽心 高价租友过年

年关到,‘超男’、‘剩女’们回家如何应对父母的‘问婚’,如何在好久不见的亲友面前赚足面子,成为其考虑的头等大事。于是,租个‘合约情人’回家过年,成为时尚。在百度上搜索‘租友过年’,相关网页达15000多篇,而在谷歌上搜索,网页更是多达28000多条。  

楚天金报消息,在‘武汉贴吧’有这样一条‘征友帖子’:“至今单身,为了让父母宽心,免遭乡邻冷眼,现诚租女友回家过年。”此帖的主人是30岁的湖北小伙子周华(化名),湖北人,本科毕业之后应聘到深圳一家外企做翻译。

周华说,由于平时忙于工作,接触的圈子窄,相熟的也就几个同事,所以至今单身。每次和家里通电话,父母总是催促儿子赶紧找女朋友;特别是过年回家时,父母的念叨、亲戚朋友们的询问,都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眼看年关临近,无奈的周华打算租一个女友回家过年,他还开出条件:“来回总共9天,租金5000元,另包来回一切费用。”周华说,之所以花高价‘租女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自己想尽孝道,让父母开心一点。

据说,在北京务工的洛阳籍一青年发帖:“日薪300元征女友,陪哥哥回家过新年,时间:2月11日到15日,年龄:25到30岁,亲戚给的红包归她自己,但必须配合好,不要被看穿……”

在郑州某高校校园内,到处贴满了‘租友信息’,漂亮、诚信的女大学生成为炙手可热的应征对象。

在一家国企工作的蔡小姐谈及对‘临时男友’的要求:稳重成熟,帅气,口才好,学历高,有素养……“如果能够达到我男朋友的标准,那是最好不过了。”

据了解,在南方某些城市,‘租友’已成为一项盈利业务,日租金由300元到10000元不等。东莞市某家网站打出的‘租女朋友过年回家交差’的帖子里,明确标注租金每天最低300元,最高达2000元。

对于‘租友’行为,人们的看法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合约情人’是鲜花,善意的谎言是中国传统美德孝道的表现,此举可以安慰老人,做得好可使自己春节回家的心理负担不那么沉重,既不背德也不违法,何乐而不为;反对者认为,这种明码标价‘租友’来敷衍父母的行为不可取,这是对亲情的恶搞,是对神圣爱情的亵渎,且存在一定受骗上当风险;亦有人称其商业意味太浓,并提醒双方慎之又慎,不能轻信‘租友’,更不要盲目跟风。

有婚姻与家庭咨询专家分析道,可能是老一辈人的传统观念以亲子关系为中心,想让孩子早些结婚生子,让孩子们感觉到压力,这才导致了‘租友’这一现象的发生。

不过,专家认为,当爱情成为一种商业行为,本身已经变了质,‘租友’的情感游戏可能影响到当事人终身幸福,希望有这种想法的年轻人三思后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