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輿論看力拓案

發表:2010-02-16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星期三,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以受賄、侵犯商業秘密的罪名起訴英澳礦業企業力拓股份有限公司的四名僱員胡士泰、王勇、葛民強和劉才魁。起訴書指控他們多次索取或非法收受數家中國鋼鐵企業的巨額賄賂,多次獲取相關商業秘密。起訴書稱力拓僱員的這些行為給有關鋼鐵企業造成了特別嚴重後果。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將受理此案。但有關報導並未透露開庭日期。胡士泰持澳大利亞護照,另外三人為中國公民。這四人自去年7月以來一直在押。該案造成中澳關係緊張。力拓公司當天表示,對其四名僱員在中國所受指控的性質感到非常擔心。

紐約時報在報導該案背景時說,2009年2月力拓與中國鋁業發布公告,宣布簽署了一項195億美元的戰略協議。如果成功,這將是中國政府對西方公司的數額最大的投資項目。但由於澳大利亞有些人懼怕該協議會導致中國在該地區實力的擴張,從政治上加以反對,而使該協議無疾而終。

上星期四,澳大利亞政府呼籲中國相關部門以透明和迅捷的方式審理此案,但不願對案件的可能結果或處罰置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也拒絕直接回答有關中國將如何使審判過程迅速而透明的問題。

於此同時國際媒體對此案做了大量報導。紐約時報的報導說,此案引起了在中國做生意的西方公司的震動,使其他高級管理人員對他們可能會因為與中國公司的商業糾紛而被指控賄賂或被捕,感到恐懼。

布隆博客通訊社報導,這一案件發生在世界最受歡迎的搜索引擎谷歌上月遭來自亞洲國家的攻擊、宣稱可能會結束其在中國營運之後。在倫敦的礦業分析師克納特說,「如果人們試圖前往中國做生意,那麼很可能他們會發現如今要比一年前有著更大的風險」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說,像中國和力拓鬥法這類事件並把打擊的目標對準企業管理人士的情況並不多見。此案政治色彩濃厚,案情撲朔迷離,鐵礦石業的潛規則和中國司法體系的不透明交織在了一起。

儘管如此,力拓公司還是表示,希望增強同中國這個最大客戶之間的關係。據華爾街日報上星期五報導,力拓首席執行長艾博年在堅持認為幾位僱員沒有過錯的同時,強調公司正與中國方面合作。他說,「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們的長遠戰略利益和中國的長遠戰略利益是一致的;我們知道,中國將需要更多來自力拓等公司的金屬和礦產品;鼓勵我們成長合作符合他們的利益。」最近公布的力拓2009年的收入中,來自中國的部分佔24%。

中國鋼鐵生產商每年的鐵礦石進口額超過500億美元。鐵礦石進口量迅速增長,目前每噸鐵礦石的價格大約是一年前的兩倍。一般情況下,中澳有關礦石價格的談判在10月份啟動,但有關2010年價格的談判到現在還沒有開始。起訴的消息傳來之際,各方承受的壓力正在加大,要求他們針對4月1日開始的2010/2011鐵礦石合約年度啟動價格談判。但至今中國還沒有跟各礦商就新價格進行任何實質性磋商。由於中國鋼鐵工業協會與外國礦商之間無法彌合分歧,去年的鐵礦石合約價格談判最終未能給中方確定任何價格。

力拓主管採取的立場也許是有道理的。艾因霍恩上星期在商業週刊上撰文,題目是《中國對力拓四嫌的起訴可能是好消息》。文章說,正如新加坡卡森法律師事務所的合作夥伴理查德卡辛說的,這一起訴可能是四名被告獲得自由的第一步。卡森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與政治因素有關的案件,經常在一審結束後獲得寬大處理。」 他還說,「為了寬大處理,政治當局進行干預,並營造友好氣氛,通常用以交換的是政治上的讓步。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在這一案件裡。」

文章說,對四人實施逮捕和起訴,已經使中國達到了目的。與澳大利亞維持良好關係對北京也很重要,北京希望與澳大利亞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增加中國的投資以獲取更多北京所需要的原材料。如果把力拓的人關在牢裡太長時間會分散注意力,這是中國所不希望看到的。所以,作者認為北京會迅速審理這一案件,罪名一旦宣判成立後就會讓四人獲釋。

去年7月力拓四名僱員被拘留時的罪名是涉嫌間諜、竊取國家機密和損害國家經濟利益罪。而上星期公布對他們的起訴中,起訴方已經放棄了這些嚴重罪名。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