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舆论看力拓案

发表:2010-02-16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星期三,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以受贿、侵犯商业秘密的罪名起诉英澳矿业企业力拓股份有限公司的四名雇员胡士泰、王勇、葛民强和刘才魁。起诉书指控他们多次索取或非法收受数家中国钢铁企业的巨额贿赂,多次获取相关商业秘密。起诉书称力拓雇员的这些行为给有关钢铁企业造成了特别严重后果。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受理此案。但有关报导并未透露开庭日期。胡士泰持澳大利亚护照,另外三人为中国公民。这四人自去年7月以来一直在押。该案造成中澳关系紧张。力拓公司当天表示,对其四名雇员在中国所受指控的性质感到非常担心。

纽约时报在报道该案背景时说,2009年2月力拓与中国铝业发布公告,宣布签署了一项195亿美元的战略协议。如果成功,这将是中国政府对西方公司的数额最大的投资项目。但由于澳大利亚有些人惧怕该协议会导致中国在该地区实力的扩张,从政治上加以反对,而使该协议无疾而终。

上星期四,澳大利亚政府呼吁中国相关部门以透明和迅捷的方式审理此案,但不愿对案件的可能结果或处罚置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也拒绝直接回答有关中国将如何使审判过程迅速而透明的问题。

于此同时国际媒体对此案做了大量报道。纽约时报的报道说,此案引起了在中国做生意的西方公司的震动,使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对他们可能会因为与中国公司的商业纠纷而被指控贿赂或被捕,感到恐惧。

布隆博客通讯社报道,这一案件发生在世界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谷歌上月遭来自亚洲国家的攻击、宣称可能会结束其在中国营运之后。在伦敦的矿业分析师克纳特说,“如果人们试图前往中国做生意,那么很可能他们会发现如今要比一年前有着更大的风险”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像中国和力拓斗法这类事件并把打击的目标对准企业管理人士的情况并不多见。此案政治色彩浓厚,案情扑朔迷离,铁矿石业的潜规则和中国司法体系的不透明交织在了一起。

尽管如此,力拓公司还是表示,希望增强同中国这个最大客户之间的关系。据华尔街日报上星期五报道,力拓首席执行长艾博年在坚持认为几位雇员没有过错的同时,强调公司正与中国方面合作。他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的长远战略利益和中国的长远战略利益是一致的;我们知道,中国将需要更多来自力拓等公司的金属和矿产品;鼓励我们成长合作符合他们的利益。”最近公布的力拓2009年的收入中,来自中国的部分占24%。

中国钢铁生产商每年的铁矿石进口额超过500亿美元。铁矿石进口量迅速增长,目前每吨铁矿石的价格大约是一年前的两倍。一般情况下,中澳有关矿石价格的谈判在10月份启动,但有关2010年价格的谈判到现在还没有开始。起诉的消息传来之际,各方承受的压力正在加大,要求他们针对4月1日开始的2010/2011铁矿石合约年度启动价格谈判。但至今中国还没有跟各矿商就新价格进行任何实质性磋商。由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与外国矿商之间无法弥合分歧,去年的铁矿石合约价格谈判最终未能给中方确定任何价格。

力拓主管采取的立场也许是有道理的。艾因霍恩上星期在商业周刊上撰文,题目是《中国对力拓四嫌的起诉可能是好消息》。文章说,正如新加坡卡森法律师事务所的合作伙伴理查德卡辛说的,这一起诉可能是四名被告获得自由的第一步。卡森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与政治因素有关的案件,经常在一审结束后获得宽大处理。” 他还说,“为了宽大处理,政治当局进行干预,并营造友好气氛,通常用以交换的是政治上的让步。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在这一案件里。”

文章说,对四人实施逮捕和起诉,已经使中国达到了目的。与澳大利亚维持良好关系对北京也很重要,北京希望与澳大利亚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增加中国的投资以获取更多北京所需要的原材料。如果把力拓的人关在牢里太长时间会分散注意力,这是中国所不希望看到的。所以,作者认为北京会迅速审理这一案件,罪名一旦宣判成立后就会让四人获释。

去年7月力拓四名雇员被拘留时的罪名是涉嫌间谍、窃取国家机密和损害国家经济利益罪。而上星期公布对他们的起诉中,起诉方已经放弃了这些严重罪名。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