瞠目結舌!官方拔高紅段子的比喻

中國當下的紅段子現象引起的評論與思考

作者:楊家岱 發表:2010-02-18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中國官方媒體不斷發表文章,評介當前的所謂紅段子現象。評論人士指出,由官方推波助瀾的紅段子現象只是當前中國社會趣尚的一個側面,紅段子現象難以持久。

根據百度百科的介紹,紅段子是通過電腦或手機傳遞的內容健康向上的簡訊息,「可以是一段文字,也可以是一段音樂、一張圖片或一段視頻,但多以文字的形式表現……致力為社會及廣大網民提供一個和諧美好的網路世界」,參與主體包括校園學生、精英、外來工、網民等等。這樣看來,紅段子現象是任何關注中國社會的人所不能不瞭解的。

然而,旅美學者謝選駿表示,與代表官方思想的紅段子同時存在、同樣值得注意的現象還有:揭露官場腐敗的黑段子、表現低俗趣味的黃段子、流露出消極人生態度的灰段子:「剛才提到的有紅段子、黃段子、灰段子這三種顏色,還有一種你沒有提到的就是黑段子。那麼紅段子它是代表官方思想的,就是比較假大空,代表所謂道德那一面是吧,就是控制欲,當然道德就是說有時候就變得很虛偽,就是我可以做,你不要做。代表官方對民間的要求。那麼其它的幾種,黃段子代表人性的追求富裕的這一方面,就是代表人性的所謂的墮落原罪的這一面,是道德要加以限制的這些東西。灰段子代表一些人對人生的一些比較真實的看法,有點消極啊什麼的。所謂黑段子就是攻擊現實的黑暗面的,揭露官場腐敗的這種叫做黑段子。」

如果上網搜索一下「紅段子大全」等網頁,會發現一些紅段子頗有勵志性,並沒有革命的意識形態色彩。杭州作家昝愛宗說,這些段子本身不能說有什麼顏色:「那不叫紅段子,其實這應該叫一種社會的功德的一種培養。這是一種人們生活需要的一些常識。你叫紅段子就等於說給它加顏色了, 加顏色不好,因為它本身就沒有顏色。這個東西可以由社會團體, 民間組織來做, 因為他們可以做得更好。」

但是,昝愛宗表示,中國官方的確想藉助於紅段子和紅色歌曲等活動來弘揚「主流文化價值觀」,然而這些活動在中國人的精神娛樂生活中不佔主流,也難以持久。他說,老百姓發什麼樣的手機簡訊不關官方什麼事:「紅段子跟以前重慶發起的發紅色簡訊啊唱紅歌都差不多是一類的一種活動。我認為這個東西長久不了的,這些東西都是一陣風。官方不能管那個公民之間的簡訊內容。紅段子如果好了嗎, 那說明紅段子確實有市場,受歡迎。如果你不好的話,我認為過一陣子就會過去的。所以我認為發起這種東西沒有多大意義。政府應該解決這些迫在眉睫的問題, 而不應該花花錢去搞這些事情。」

學者謝選駿把近年來官方所主導的紅色文化比喻成臨近黃昏的夕陽:「就說他們這種紅色文化和現在中共所主導的這種社會秩序是背道而馳的,所以它是垂死的東西。當然共產主義的政治它基本的特點還是內在的緊張和鬥爭。但是它已經轉向為和諧號軌道上了,再搞鬥爭呢它搞不起了,這種紅色文化只是迴光返照,‘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中國官方試圖拔高紅段子的文化價值,信息部一位官員甚至說:「古有唐詩三百首,今有簡訊紅段子」。相信許多讀過唐詩三百首的人聽到這個比喻一定會瞠目結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