瞠目结舌!官方拔高红段子的比喻

中国当下的红段子现象引起的评论与思考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10-02-18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中国官方媒体不断发表文章,评介当前的所谓红段子现象。评论人士指出,由官方推波助澜的红段子现象只是当前中国社会趣尚的一个侧面,红段子现象难以持久。

根据百度百科的介绍,红段子是通过电脑或手机传递的内容健康向上的短信息,“可以是一段文字,也可以是一段音乐、一张图片或一段视频,但多以文字的形式表现……致力为社会及广大网民提供一个和谐美好的网络世界”,参与主体包括校园学生、精英、外来工、网民等等。这样看来,红段子现象是任何关注中国社会的人所不能不了解的。

然而,旅美学者谢选骏表示,与代表官方思想的红段子同时存在、同样值得注意的现象还有:揭露官场腐败的黑段子、表现低俗趣味的黄段子、流露出消极人生态度的灰段子:“刚才提到的有红段子、黄段子、灰段子这三种颜色,还有一种你没有提到的就是黑段子。那么红段子它是代表官方思想的,就是比较假大空,代表所谓道德那一面是吧,就是控制欲,当然道德就是说有时候就变得很虚伪,就是我可以做,你不要做。代表官方对民间的要求。那么其它的几种,黄段子代表人性的追求富裕的这一方面,就是代表人性的所谓的堕落原罪的这一面,是道德要加以限制的这些东西。灰段子代表一些人对人生的一些比较真实的看法,有点消极啊什么的。所谓黑段子就是攻击现实的黑暗面的,揭露官场腐败的这种叫做黑段子。”

如果上网搜索一下“红段子大全”等网页,会发现一些红段子颇有励志性,并没有革命的意识形态色彩。杭州作家昝爱宗说,这些段子本身不能说有什么颜色:“那不叫红段子,其实这应该叫一种社会的功德的一种培养。这是一种人们生活需要的一些常识。你叫红段子就等于说给它加颜色了, 加颜色不好,因为它本身就没有颜色。这个东西可以由社会团体, 民间组织来做, 因为他们可以做得更好。”

但是,昝爱宗表示,中国官方的确想借助于红段子和红色歌曲等活动来弘扬“主流文化价值观”,然而这些活动在中国人的精神娱乐生活中不占主流,也难以持久。他说,老百姓发什么样的手机短信不关官方什么事:“红段子跟以前重庆发起的发红色短信啊唱红歌都差不多是一类的一种活动。我认为这个东西长久不了的,这些东西都是一阵风。官方不能管那个公民之间的短信内容。红段子如果好了吗, 那说明红段子确实有市场,受欢迎。如果你不好的话,我认为过一阵子就会过去的。所以我认为发起这种东西没有多大意义。政府应该解决这些迫在眉睫的问题, 而不应该花花钱去搞这些事情。”

学者谢选骏把近年来官方所主导的红色文化比喻成临近黄昏的夕阳:“就说他们这种红色文化和现在中共所主导的这种社会秩序是背道而驰的,所以它是垂死的东西。当然共产主义的政治它基本的特点还是内在的紧张和斗争。但是它已经转向为和谐号轨道上了,再搞斗争呢它搞不起了,这种红色文化只是回光返照,‘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中国官方试图拔高红段子的文化价值,信息部一位官员甚至说:“古有唐诗三百首,今有短信红段子”。相信许多读过唐诗三百首的人听到这个比喻一定会瞠目结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