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學古鋼琴的中國人(圖)

發表:2010-02-18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鋼琴,系現代鋼琴的前身,它分為兩種:撥弦鋼琴和擊弦鋼琴。後者的力度變化比撥弦鋼琴更為豐富,音色也優美得多。不知你是否知道,最早學習彈奏古鋼琴的中國人,乃是明朝的四位太監。

明萬曆二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從天津出發的義大利傳教士利瑪竇第一次踏進了北京城。次日,他就率領數名神父,帶著貢品進宮覲見明神宗朱翊鈞。在眾多的禮品中,最令朱翊鈞驚嘆不已的新鮮玩意,就是一架擊弦古鋼琴。利瑪竇還帶來了一位具有精湛技藝的龐迪我神父,讓他在御前演奏古鋼琴。

那些裝在琴鍵尾端的小金屬塊,在琴弦上此起彼伏地歡跳著,流瀉出美妙動人的旋律,它們似乎也叩動了朱翊鈞的心弦,因為,神宗皇帝決定讓他的太監也來學習彈奏這種妙的洋樂器。

幾天後,原在宮內樂隊演奏弦樂器的四名太監奉神宗皇帝之命,前來向龐迪我神父學藝。開課前,太監學生執意要按中國的傳統習慣向洋先生行弟子禮。儘管恭敬肅穆的拜師儀式令龐迪我不知如何是好,但入鄉隨俗,也就硬著頭皮領受了。緊接著,又發生了一件使他大惑不解,或者說大為驚訝的事:他的四名弟子競轉身朝著鋼琴也行起了磕拜禮!龐迪我心想;也許他們是在祈禱鋼琴保護他們的學業進步吧?拜師儀式後,弟子們又說了一番客套話:只因他們初次接觸洋樂器,要學會彈奏,可能費時甚多,還望先生耐心地多加指教。

在龐迪我的悉心指點下,其中兩位很快就學會了彈奏規定的樂曲,不過,這兩位先入門者,還需耐心地等另兩位同窗迎頭趕上後,才能一起結束學業。這樣,他們學習彈鋼琴的時間大約延續了一個多月。學業結束後,由於太監們希望為他們演奏的樂曲配上中文歌詞,利瑪竇特意編寫了八首有關倫理和培養良好品行的歌詞,並替它們冠以富有中國韻味的標題《西琴曲意八章》。

来源:博採資源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