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学古钢琴的中国人(图)

发表:2010-02-18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钢琴,系现代钢琴的前身,它分为两种:拨弦钢琴和击弦钢琴。后者的力度变化比拨弦钢琴更为丰富,音色也优美得多。不知你是否知道,最早学习弹奏古钢琴的中国人,乃是明朝的四位太监。

明万历二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从天津出发的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第一次踏进了北京城。次日,他就率领数名神父,带着贡品进宫觐见明神宗朱翊钧。在众多的礼品中,最令朱翊钧惊叹不已的新鲜玩意,就是一架击弦古钢琴。利玛窦还带来了一位具有精湛技艺的庞迪我神父,让他在御前演奏古钢琴。

那些装在琴键尾端的小金属块,在琴弦上此起彼伏地欢跳着,流泻出美妙动人的旋律,它们似乎也叩动了朱翊钧的心弦,因为,神宗皇帝决定让他的太监也来学习弹奏这种妙的洋乐器。

几天后,原在宫内乐队演奏弦乐器的四名太监奉神宗皇帝之命,前来向庞迪我神父学艺。开课前,太监学生执意要按中国的传统习惯向洋先生行弟子礼。尽管恭敬肃穆的拜师仪式令庞迪我不知如何是好,但入乡随俗,也就硬着头皮领受了。紧接着,又发生了一件使他大惑不解,或者说大为惊讶的事:他的四名弟子竞转身朝着钢琴也行起了磕拜礼!庞迪我心想;也许他们是在祈祷钢琴保护他们的学业进步吧?拜师仪式后,弟子们又说了一番客套话:只因他们初次接触洋乐器,要学会弹奏,可能费时甚多,还望先生耐心地多加指教。

在庞迪我的悉心指点下,其中两位很快就学会了弹奏规定的乐曲,不过,这两位先入门者,还需耐心地等另两位同窗迎头赶上后,才能一起结束学业。这样,他们学习弹钢琴的时间大约延续了一个多月。学业结束后,由于太监们希望为他们演奏的乐曲配上中文歌词,利玛窦特意编写了八首有关伦理和培养良好品行的歌词,并替它们冠以富有中国韵味的标题《西琴曲意八章》。

来源:博采资源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