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莊當庭揭薄打黑鬧劇 堪稱賀歲大片

發表:2010-02-18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30日,4位律師用黑膠布粘住眼皮睜大眼睛,表演了一出「眨眼無罪」的行為藝術,諷刺將李莊「眨眼睛」定為教唆被告龔剛模作偽證的依據。


李莊案庭審     網路圖片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北京律師李莊涉偽證案2月9號被重慶法院二審改判1年半徒刑,李莊當庭曝出二審認罪有假,是為了換取緩刑獲釋,指責重慶當局不守承諾。李莊的辯護律師表示,近日會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訴。外界評論指出,李莊案揭穿了重慶打黑鬧劇,薄熙來的好日子已經走到頭了。

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律師李莊去年11月擔任涉黑嫌疑人龔剛模的辯護律師。重慶官方稱,龔剛模主動揭發李莊教唆他編造「被刑訊逼供」的口供,以「眨眼睛」暗示他做偽證。去年12月12號,李莊被刑事拘留。

李莊涉偽證案12月30號開庭,李莊當庭表示:「只要公訴人提交出哪怕是像煙頭大小的一個偽證」,他都會立即認罪。但重慶法院一審判決結果:李莊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罪成立,判刑2年半。

李莊不服提出上訴後,2月2號二審開庭出現戲劇性場面,李莊突然當庭認罪。引起海內外輿論嘩然,外界紛紛質疑幕後必有交易。李莊的辯護律師也對外披露,李莊二審前曾被兩名重慶司法高官談話。

2月9號重慶法院二審宣判:維持一審定罪部分,改判李莊1年半徒刑。據《法制晚報》報導,宣判後李莊反應激烈,搶過話筒高喊重慶有關部門不講誠信,多名法警衝上去很快將他帶離法庭。

李莊的辯護律師高子程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審判長宣讀完了判決,他就說‘我被欺騙了,承諾我認罪就給我緩刑,沒給我緩刑。我開庭的時候認罪是假的。開庭之前公訴人找我,讓我撤回上訴、換律師,我都拒絕了等等類似這樣的話’,然後他說希望16萬中國律師為他申訴,他要申訴到底。」

高子程指出,二審判決比一審判決的錯誤更加嚴重:「比如說允許控方證人出庭,不允許辯方證人出庭。到現在為止,控方也承認拿不出李莊偽造的證據,控方提供的證據存在著許多的違法、虛假或者矛盾,同時這些證據還進一步否定了控方的指控。」

大陸網民對此議論紛紛,「凱迪社區」網友點評說,李莊案越來越精彩了,堪稱一部山寨版的賀歲大片,如果沒有李莊案,無法想像到,中國的司法原來可以這樣任意被權力所擺佈、所蹂躪。 

北京律師李和平說:「這簡直成了一個網上說這叫鬧劇,這也是中國法制狀況的一種悲劇,讓整個的法律群體看到都非常寒心的一個案子。」

他說:「李莊案對法律群體的衝擊是非常之大的。我們這個群體有一個比較共同的觀點:如果李莊正常的辯護行為、會見行為都構成犯罪的話,那麼辯護律師根本就沒有存在的基礎。」

曾為林彪集團、四人幫案件擔任辯護律師的張思之,2月5號接受《南都週刊》記者專訪表示:重慶打黑有一個特點,他們不是用法律去打黑,他們用的是過去搞政治運動的方式,最突出的表現就是所謂的成立項目組,這樣打黑會打亂的。

外界分析指出,李莊案的關鍵在於一旦法庭承認龔剛模被刑訊逼供,就提供了薄熙來執法犯法「黑打」的證據。根據重慶法醫驗傷所鑑定,龔剛模確實被長期懸吊過。


2月10號,龔剛模等34人涉黑案在重慶法院宣判,龔剛模一審被判無期徒刑。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說:「也許有人會問,既然重慶方面作了這麼多違法的事,那麼露骨,那麼明目張膽,最高當局為什麼不出面加以糾正呢?我想他們既是不願,也是不敢。另外他們也知道各級政府刑訊逼供、憑空誣陷的事太多太普遍,一旦清查起來只怕會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

李莊是北京的名律師,康達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之一。康達律師所在全國排前十名,主任傅洋是主張法治的原人大委員長彭真之子,兩名副主任分別是前最高法院院長鄭天翔、前人大副委員長林楓的子女。

原香港《文匯報》東北辦事處主任姜維平表示,抓捕律師事件像一幕早就精心編排的鬧劇,薄熙來作為總導演已由王立軍寫好了腳本,然後又利用媒體大造輿論,給中央造成壓力,再由此恐嚇其他律師,把反對派通通送進監獄,自已以「黨內民主」做階梯,以達到東山再起的目的。

胡平表示,薄熙來已引起從中央領導到地方官員的不滿,借打黑進入中南海沒有希望了:「薄熙來借打黑而上位的企圖恐怕要落空了,因為好官壞官都不會支持他:壞官反感他的‘打黑’,好官反感他的‘黑打’,好官壞官會在反對薄熙來上位的問題上結成統一戰線。」

李莊的另一名辯護律師陳有西在「陳有西學術網」開闢了李莊案專題,外界人士在專題上留言指出:重慶政客們的好日子,其實已經走到頭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