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拜年 蒙古牧民大不同

作者:陳秀玲 發表:2010-02-20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電話拜年日漸普及,蒙古草原上的牧民拜年也趕上潮流,今年春節,26歲的蒙古族牧民烏日圖與朋友們把節省下來的時間,用在開車進城K歌、打撞球;回想10年前這時候,他正和朋友們在草原上騎馬拜年。

新華網報導,以放牧維生的烏日圖生活在中國四大草原之一的錫林郭勒大草原,居住在距錫林浩特市15公里的寶力根蘇木哈那烏拉嘎查。

以前拜年花一天

烏日圖回憶起以前的春節生活指出,草原非常遼闊,每年春節拜年的時候,他們都要凌晨4點騎馬出發,直到天黑才回來。在這裡,不論距離多遠,春節拜年時同一個嘎查的牧民都要走到,因為蒙古族非常好客,到誰家都像在自己家一樣,好多牧民在半路上就已喝醉,但大家都很開心。

這個春節,烏日圖大年初一上午去拜年時,發現出門的人已經減少。他說:有些牧民已經進城打工,嘎查的年輕人少了,過年也有新變化,一些傳統禮儀都簡化了。

但是牧民的新年也有新內容。初二下午,烏日圖開著朋友的汽車進城,幾個哥兒們正等著他K歌,他表示:有時候會覺得在家裡待著無聊,就跑到城裡來玩,我已經適應城市的生活。

過完正月初二,牧民們就開始忙碌。對於烏日圖來說,今年雪災帶來很大影響。這幾天就要接生羔羊,關係到一年的牧業生產收入,這是今年春節的大事。

烏日圖說,正月十五,他還要出去拜山,祈求平安,因為只有生活水平提高,過年才愈過愈有滋味。

及時祝福沒遺憾

在內蒙古東烏珠穆沁草原,蒙古族牧民畢力格,雖然堅持著騎馬串門拜年的傳統,但揣在蒙古袍裡的手機鈴聲從未間斷。

他說,烏珠穆沁草原上的人家有時相隔數十公里的路程,在以往的春節,受天氣、道路條件影響,相隔遠的親戚朋友家無法一一登門拜年,留下不少遺憾。

「近兩年,草原上幾乎人人都有了手機,手機信號覆蓋面越來越廣,我們春節的祝福也能及時傳達。」這位40歲的牧民對草原上愈來愈便利的通信設施非常滿意。

隨著草原牧民生活條件的改善,因特網也開始進入牧人的生活,網路上視訊拜年逐漸成為年輕牧民的流行時尚,牧民的春節生活,處處充滿著現代科技氣息。

来源: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