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拜年 蒙古牧民大不同

作者:陈秀玲 发表:2010-02-20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电话拜年日渐普及,蒙古草原上的牧民拜年也赶上潮流,今年春节,26岁的蒙古族牧民乌日图与朋友们把节省下来的时间,用在开车进城K歌、打撞球;回想10年前这时候,他正和朋友们在草原上骑马拜年。

新华网报导,以放牧维生的乌日图生活在中国四大草原之一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居住在距锡林浩特市15公里的宝力根苏木哈那乌拉嘎查。

以前拜年花一天

乌日图回忆起以前的春节生活指出,草原非常辽阔,每年春节拜年的时候,他们都要凌晨4点骑马出发,直到天黑才回来。在这里,不论距离多远,春节拜年时同一个嘎查的牧民都要走到,因为蒙古族非常好客,到谁家都像在自己家一样,好多牧民在半路上就已喝醉,但大家都很开心。

这个春节,乌日图大年初一上午去拜年时,发现出门的人已经减少。他说:有些牧民已经进城打工,嘎查的年轻人少了,过年也有新变化,一些传统礼仪都简化了。

但是牧民的新年也有新内容。初二下午,乌日图开着朋友的汽车进城,几个哥儿们正等着他K歌,他表示:有时候会觉得在家里待着无聊,就跑到城里来玩,我已经适应城市的生活。

过完正月初二,牧民们就开始忙碌。对于乌日图来说,今年雪灾带来很大影响。这几天就要接生羔羊,关系到一年的牧业生产收入,这是今年春节的大事。

乌日图说,正月十五,他还要出去拜山,祈求平安,因为只有生活水平提高,过年才愈过愈有滋味。

及时祝福没遗憾

在内蒙古东乌珠穆沁草原,蒙古族牧民毕力格,虽然坚持着骑马串门拜年的传统,但揣在蒙古袍里的手机铃声从未间断。

他说,乌珠穆沁草原上的人家有时相隔数十公里的路程,在以往的春节,受天气、道路条件影响,相隔远的亲戚朋友家无法一一登门拜年,留下不少遗憾。

“近两年,草原上几乎人人都有了手机,手机信号覆盖面越来越广,我们春节的祝福也能及时传达。”这位40岁的牧民对草原上愈来愈便利的通信设施非常满意。

随着草原牧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因特网也开始进入牧人的生活,网络上视讯拜年逐渐成为年轻牧民的流行时尚,牧民的春节生活,处处充满着现代科技气息。

来源: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