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部分貧困村仍然貧窮的原因何在?

發表:2010-02-20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新聞週刊《瞭望》最新一期刊登題為「部分貧困村受多重制約, 政策設計有待完善」的文章。文章認為,中國農村扶貧工作仍然面臨五大難題,制約農村扶貧工作的進展。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為此邀請山西太原維權人士鄧太清先生和河南禹州市花石鄉白沙北村一組農民李朝勛進行討論

記者:談論這個問題我首先想問一下人在農村的李先生,現在中國扶貧工作有些貧困村脫貧受到多重的制約,問題出在哪裡?你個人認為?

李朝勛:這問題都不是單一問題。你像整個社會結構問題你知道嗎。不是說很簡單的什麼問題搞來搞去,然後都可以了,不是那麼簡單。

記者:那鄧先生你人在城市了,對這個問題你怎麼看呢?

鄧太清:我對這個農村問題呢還做過一些考察。首先一點總體的呢,就是要想徹底的貧困擺脫貧窮,而讓一部分已經走向富有的農村向更富裕的方向發展,這裡面我們國家首先基本的核心就是收權自管、還權於農。因為現在政府權力太大。農民的權力太小。那麼這樣必然就導致了農民在很多問題上處於弱勢的地位。無法討價還價。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土地所有權的問題。現在中國的土地呢是農村叫做集體所有制。但這個所有制並不是由農民來掌握土地,而是由國家、政府來掌握這土地。只有真正地把土地歸還給農民,農民才能熱愛這個土地。才能對土地增加更大的熱情,更積極的興趣,把這個土地經營好;第二個呢就是我們政策上呢要平等愛農。廢除農村戶籍制,使農民遷徙自由,讓農民作為真正的公民來對待。因為我們現在國家政策是二元制。城市戶口和農村戶口。這樣明顯就把農民劃為二等公民。農民在奔向富裕的過程當中首先受到制度上的障礙;第三點農村要強調什麼呢,民主興農。就是要讓農民正真自治。因為我們現在基層的選舉,鄉鎮選舉,村長選舉啊大多數不能做到讓農民自治來選舉。都受到了地方政府的干預。特別是靠近城市郊區的土地,這一片兒呢土地升值潛力非常大,完全是被政府黑社會把持了。到了邊遠的山區呢,土地它沒人要,因為它沒有價值,導致了沒人管。選不出村長,選不出村委會主任。因為這個土地沒有油水,誰也不去。第三個,行政上要通過各種東西給農民提供一些好的制度,真正能夠讓農民讓土地能夠吸引農民。吸引農民最根本的措施是把土地真正劃歸農民。

記者:那既然這樣,我再問一下李先生。那李先生對照你人在農村的實際情況和剛剛鄧先生的分析呢,你認為有沒有道理呢?

李朝勛:鄧先生他講得非常充分。他是在最接近農業的主要問題都講得很清楚了。

記者:那結合當地你所在的農村的情況你認為最主要的問題出在那裡呢?

李朝勛:就是產權,產權不明確。

鄧太清:也就是地權的問題,土地所有權的問題,它才產生。

李朝勛:土地所有權它不夠完善。你比如說我們這裡生產組,土地是集體的,每三年那地要調整一次。按人口分配,一家人多少分配。然後到現在沒法分了,地太少。現在土地矛盾慢慢慢慢在激化你知道嗎?然後,農業還一直停留在手工階段。你像那收割,因為每家只有那麼一、二畝地嘛。它不可能大機械去收收割對吧,所以說還沒有成為一個產業化你知道嗎。還是停留在手工階段包括耕種、撒化肥啊全是手工的。所以農村它產權不明確,非常非常打折扣。它不是產業化,然後匯率制度也限制這個土地兼併。每一家就那麼一、二畝地,然後把人死死地拴在這裡。比如說,有的人在外面打工有很好的工作,但是他過年他還是要回來。土地把人拴死了。戶籍制度包括土地制度把農民拴死了。

記者:那李先生我問一個問題,就你所在的農村有沒有貧困村和貧困村民的情況呢?

李朝勛:太多了,太多了。前二天下大雪,零下5-6度,零下7-8度,我還可見流浪的智商有點問題的農民就在那街頭流浪。哎呀天好冷。我真很為他們擔心知道嗎。

記者:那既然這樣,在你所在的農村的扶貧款項用在了哪些地方了呢?因為在《瞭望週刊》的報導中說呢,以前政府提供的扶貧款項主要用在修路、打井、建學校、修辦公樓也就是基礎設施的建設。因為這和政績工程有關吶。那麼現在慢慢地轉向了提高老百姓的素質,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就你所在的農村有沒有這種情況的發生呢?

李朝勛:這有啊。但是它制度不改變,它這都是表面的東西。然後農民得到的實惠太少。

記者:那我再問我第三個問題。我先問一下鄧先生,《瞭望週刊》說中國現在在部分貧困村之所以脫貧受到多重的制約,政府的政策需要完善和改善是因為中國貧困面臨五大難題:第一個是說貧困群體本身的複雜性和扶貧開發的艱鉅性;第二個難題是扶貧政策執行起來難,落實起來難;第三個難題是扶貧存在著一定的真空地帶,也就是說有的地方管不到;第四個是對扶貧工作缺乏有力的約束;最後是困難群體的自我發展意識亟待增強。鄧先生就你觀察和研究,你認為這五大難題演出了中國部分貧困村仍然貧困的癥結所在了嗎?

鄧太清:這五大難題點出了中國貧困農村,不光是貧困農村它根本是廣大的農村都存在的普遍現象。為什麼能夠存在普遍現象呢?至裡面打個問號。這就是《瞭望週刊》不能夠進一步深入探討的問題。五大現象的造成呢,首先我還是談到土地所有權的問題;第二個就在我們國家任何政策當中呢暗箱操作,沒有一個公平、公正的一個環境。沒有監督制度,特別新聞輿論監督,農民參與度得不到保證。使農民不能真正得到相成之至。如果能夠保證一個監督包括新聞監督,制度監督。第二個能夠保證相成之至。包括真的讓人民當家作主人,人民能夠參與的話這些問題都好解決。

記者:好,既然你這麼講,我問一問人在農村的李先生,李先生你認為有沒有道理呢?

李朝勛:是的。剛才鄧先生講的很清楚。

記者:那麼結合你當地的情況,尤其你所在的農村情況是這麼反映出來的嗎?

李朝勛:對對對。我有所耳聞。很多惠農政策都沒有到農民手裡面,都被官員大多都給截了。他們都隱瞞私吞了。

記者:那既然這樣李先生,你認為在政府政策方面怎麼做才能真正的使中國的農村的老百姓能夠脫貧致富。

李朝勛:還是剛才鄧先生講的那樣。關鍵還是在第一所有權的問題;第二就是戶籍問題。它這兩個問題不解決的話,其他的東西都不行。你看現在他們這種集權管理體制啊官僚主義很嚴重。包括農村村幹部,村小組長就是專管二、三百人的小組長都跟農民脫節很嚴重。他大小是個官,好像就不一樣,好像就有權,跟農民不是接觸很深,他自己也是農民,好像就不一樣。

記者:鄧先生,你人在城市相當於人在廬山之外了,你認為政府在政策層面該怎麼做呢才能夠確實幫助貧困村的農村居民脫貧致富?

鄧太清:首先呢要平等愛農,廢除戶籍制度使中國的公民呢一視同仁;第二個呢,要民主興農。真正的推行呢相成之至;第三個呢,地權歸農。把土地真正的分給農民。使農民真正地作為土地的主人。行政呢,愛護農民行政系統;還要一點司法上要真正的愛護農民。要市場呢也要護農。這市場准入方面給農民提供很好的金融支持,政策支持。其中根本的一條是開通新聞監督。允許新聞輿論替農民說話。

記者:那你認為做到這以上幾點以後,中國農村的貧困村的貧困農民就會脫貧致富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了。

鄧先生:問題就會逐步的迎刃而解了,逐步地將走向和諧社會。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與山西太原維權人士鄧太清先生和河南禹州市花石鄉白沙北村一組農民李朝勛先生倆人先生討論中國農村扶貧工作中的相關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