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贫困村仍然贫穷的原因何在?

发表:2010-02-20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新闻周刊《瞭望》最新一期刊登题为“部分贫困村受多重制约, 政策设计有待完善”的文章。文章认为,中国农村扶贫工作仍然面临五大难题,制约农村扶贫工作的进展。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为此邀请山西太原维权人士邓太清先生和河南禹州市花石乡白沙北村一组农民李朝勋进行讨论

记者:谈论这个问题我首先想问一下人在农村的李先生,现在中国扶贫工作有些贫困村脱贫受到多重的制约,问题出在哪里?你个人认为?

李朝勋:这问题都不是单一问题。你象整个社会结构问题你知道吗。不是说很简单的什么问题搞来搞去,然后都可以了,不是那么简单。

记者:那邓先生你人在城市了,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呢?

邓太清:我对这个农村问题呢还做过一些考察。首先一点总体的呢,就是要想彻底的贫困摆脱贫穷,而让一部分已经走向富有的农村向更富裕的方向发展,这里面我们国家首先基本的核心就是收权自管、还权于农。因为现在政府权力太大。农民的权力太小。那么这样必然就导致了农民在很多问题上处于弱势的地位。无法讨价还价。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土地所有权的问题。现在中国的土地呢是农村叫做集体所有制。但这个所有制并不是由农民来掌握土地,而是由国家、政府来掌握这土地。只有真正地把土地归还给农民,农民才能热爱这个土地。才能对土地增加更大的热情,更积极的兴趣,把这个土地经营好;第二个呢就是我们政策上呢要平等爱农。废除农村户籍制,使农民迁徙自由,让农民作为真正的公民来对待。因为我们现在国家政策是二元制。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这样明显就把农民划为二等公民。农民在奔向富裕的过程当中首先受到制度上的障碍;第三点农村要强调什么呢,民主兴农。就是要让农民正真自治。因为我们现在基层的选举,乡镇选举,村长选举啊大多数不能做到让农民自治来选举。都受到了地方政府的干预。特别是靠近城市郊区的土地,这一片儿呢土地升值潜力非常大,完全是被政府黑社会把持了。到了边远的山区呢,土地它没人要,因为它没有价值,导致了没人管。选不出村长,选不出村委会主任。因为这个土地没有油水,谁也不去。第三个,行政上要通过各种东西给农民提供一些好的制度,真正能够让农民让土地能够吸引农民。吸引农民最根本的措施是把土地真正划归农民。

记者:那既然这样,我再问一下李先生。那李先生对照你人在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刚刚邓先生的分析呢,你认为有没有道理呢?

李朝勋:邓先生他讲得非常充分。他是在最接近农业的主要问题都讲得很清楚了。

记者:那结合当地你所在的农村的情况你认为最主要的问题出在那里呢?

李朝勋:就是产权,产权不明确。

邓太清:也就是地权的问题,土地所有权的问题,它才产生。

李朝勋:土地所有权它不够完善。你比如说我们这里生产组,土地是集体的,每三年那地要调整一次。按人口分配,一家人多少分配。然后到现在没法分了,地太少。现在土地矛盾慢慢慢慢在激化你知道吗?然后,农业还一直停留在手工阶段。你象那收割,因为每家只有那么一、二亩地嘛。它不可能大机械去收收割对吧,所以说还没有成为一个产业化你知道吗。还是停留在手工阶段包括耕种、撒化肥啊全是手工的。所以农村它产权不明确,非常非常打折扣。它不是产业化,然后汇率制度也限制这个土地兼并。每一家就那么一、二亩地,然后把人死死地拴在这里。比如说,有的人在外面打工有很好的工作,但是他过年他还是要回来。土地把人拴死了。户籍制度包括土地制度把农民拴死了。

记者:那李先生我问一个问题,就你所在的农村有没有贫困村和贫困村民的情况呢?

李朝勋:太多了,太多了。前二天下大雪,零下5-6度,零下7-8度,我还可见流浪的智商有点问题的农民就在那街头流浪。哎呀天好冷。我真很为他们担心知道吗。

记者:那既然这样,在你所在的农村的扶贫款项用在了哪些地方了呢?因为在《瞭望周刊》的报道中说呢,以前政府提供的扶贫款项主要用在修路、打井、建学校、修办公楼也就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因为这和政绩工程有关呐。那么现在慢慢地转向了提高老百姓的素质,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就你所在的农村有没有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李朝勋:这有啊。但是它制度不改变,它这都是表面的东西。然后农民得到的实惠太少。

记者:那我再问我第三个问题。我先问一下邓先生,《瞭望周刊》说中国现在在部分贫困村之所以脱贫受到多重的制约,政府的政策需要完善和改善是因为中国贫困面临五大难题:第一个是说贫困群体本身的复杂性和扶贫开发的艰巨性;第二个难题是扶贫政策执行起来难,落实起来难;第三个难题是扶贫存在着一定的真空地带,也就是说有的地方管不到;第四个是对扶贫工作缺乏有力的约束;最后是困难群体的自我发展意识亟待增强。邓先生就你观察和研究,你认为这五大难题演出了中国部分贫困村仍然贫困的症结所在了吗?

邓太清:这五大难题点出了中国贫困农村,不光是贫困农村它根本是广大的农村都存在的普遍现象。为什么能够存在普遍现象呢?至里面打个问号。这就是《瞭望周刊》不能够进一步深入探讨的问题。五大现象的造成呢,首先我还是谈到土地所有权的问题;第二个就在我们国家任何政策当中呢暗箱操作,没有一个公平、公正的一个环境。没有监督制度,特别新闻舆论监督,农民参与度得不到保证。使农民不能真正得到相成之至。如果能够保证一个监督包括新闻监督,制度监督。第二个能够保证相成之至。包括真的让人民当家作主人,人民能够参与的话这些问题都好解决。

记者:好,既然你这么讲,我问一问人在农村的李先生,李先生你认为有没有道理呢?

李朝勋:是的。刚才邓先生讲的很清楚。

记者:那么结合你当地的情况,尤其你所在的农村情况是这么反映出来的吗?

李朝勋:对对对。我有所耳闻。很多惠农政策都没有到农民手里面,都被官员大多都给截了。他们都隐瞒私吞了。

记者:那既然这样李先生,你认为在政府政策方面怎么做才能真正的使中国的农村的老百姓能够脱贫致富。

李朝勋:还是刚才邓先生讲的那样。关键还是在第一所有权的问题;第二就是户籍问题。它这两个问题不解决的话,其他的东西都不行。你看现在他们这种集权管理体制啊官僚主义很严重。包括农村村干部,村小组长就是专管二、三百人的小组长都跟农民脱节很严重。他大小是个官,好像就不一样,好像就有权,跟农民不是接触很深,他自己也是农民,好像就不一样。

记者:邓先生,你人在城市相当于人在庐山之外了,你认为政府在政策层面该怎么做呢才能够确实帮助贫困村的农村居民脱贫致富?

邓太清:首先呢要平等爱农,废除户籍制度使中国的公民呢一视同仁;第二个呢,要民主兴农。真正的推行呢相成之至;第三个呢,地权归农。把土地真正的分给农民。使农民真正地作为土地的主人。行政呢,爱护农民行政系统;还要一点司法上要真正的爱护农民。要市场呢也要护农。这市场准入方面给农民提供很好的金融支持,政策支持。其中根本的一条是开通新闻监督。允许新闻舆论替农民说话。

记者:那你认为做到这以上几点以后,中国农村的贫困村的贫困农民就会脱贫致富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邓先生:问题就会逐步的迎刃而解了,逐步地将走向和谐社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与山西太原维权人士邓太清先生和河南禹州市花石乡白沙北村一组农民李朝勋先生俩人先生讨论中国农村扶贫工作中的相关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