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中國女人和韓國女人

發表:2010-02-20 2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次回國後到北京辦事,在北京乘長途汽車,中間上來了幾個年輕人,其中的一個很陽光的樣子,十八、九歲的年齡,笑嘻嘻的臉上掛著兩個小酒窩,表情神靈活現的,看著十分討喜。也許是注意到了我的視線,他看到我旁邊的座位空著,就走過來問他可不可以坐在這裡,我點點頭。

車繼續往前行,不知道離我要下車地方還有多遠,我轉頭向旁邊的小夥子打聽。小夥子很熱情,一邊講一邊比劃,一著急說話就開始顛三倒四起來,我有點奇怪地看著他,心說挺機靈的孩子怎麼說話不利索?他看我還沒明白,換了個腔調,開始「奇裡混沌」地往外冒外語。

耳朵裡衝進來一串一串的外國話,我腦子裡管外語的那個區域本能地活躍起來,不由自主地也跟著他往外冒外國話,不過他冒的是朝鮮語,我冒得是英語:「你是韓國人!」

他聽我講英語,馬上換成英語說我:「你不是韓國人?!」

使勁搖頭:「我不是韓國人,我是中國人。」他看看我,也跟著搖頭。

我們聊了起來,原來,他前一年在韓國高中畢業後就來到中國留學,在清華大學的漢語進修中心學習中文,等到考過漢語HSK(漢語水平考試)六級後,就可以參加清華大學校內舉行的入學考試,然後可以正式進入清華的本科學習。

我問他為什麼要到中國來留學,他回答說中國文化和韓國文化同源,很多韓國人都希望進一步學習研究歷史和中國的文化,中國很大,經濟發展很快,和韓國的貿易越來越多,學會中文很有益處。同時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他學習一般,在韓國考不上好大學,可是到中國來可以進入一流的學府讀書。清華大學有很多韓國留學生,附近都形成了韓國一條街。

難怪看他的氣質和國內的孩子不一樣,中國這麼大的孩子的表情都要嚴謹認真些,大概被中考、高考壓的,難以見到他們非常開心的樣子,臉上一般都看不到這個孩子臉上的那股子靈氣。

可他怎麼會認為我是韓國人呢?

笑著問他:「你說我像韓國人,那麼是像沒做過美容手術之前的韓國女人,還是做了美容手術之後的?」

他「嘿嘿」地笑,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以為你是韓國人,不是因為你的長相,韓國人和中國人,尤其是中國的北方人,長相是很難區分開的,不一樣的是氣質。我們曾經在清華的中文課堂上專門討論過這個問題,怎麼樣區分韓國人和中國人。」

「怎麼區分?」

「比如說,你這樣的中年女人,中國女人在公共汽車都不笑,緊鎖著眉頭。」他邊說邊皺起眉頭,板起臉,示範給我看,自己忍不住又笑起來,接著講:「有的人心事重重,有的疲憊不堪,看生人的眼神都很冷淡。而韓國女人,表情都比較輕鬆,會微笑看人,看著很和善。我上車時,你笑著盯著我看,你看我的眼神和別的中國女人不一樣,我以為你認出我是韓國人,才會以為你也是韓國人。」

只不過好奇多看了他兩眼,就被他劃分為他那一國的人了。

我又問:「那你們在課堂上是否討論過為什麼有這種差異呢?」

他連連點頭:「討論過,我們討論過。中國女人臉上表情很嚴肅的原因在於她們的老公都在外麵包二奶,所以她們的心情不好。」

這叫什麼話?聽著真彆扭,我立即反駁道:「中國女人又要工作又要照顧家,很辛苦,而韓國女人婚後都不用工作,這才是她們表情不同的主要原因。」

他不甚苟同地說:「辛苦不是原因,辛苦和快樂並不矛盾,她們不快樂的原因是老公背叛她們。」

我想說,並不是所有的女人的老公都出軌。可是和他——一個外國小孩爭辯這個問題沒有什麼意義。

如果他說的是實情,那麼是誰,是什麼,把疲憊和不快樂寫進了中國女人的眼中呢?

想起了以前看到的一句話:一個國家有什麼樣的男人就會造就什麼樣的女人,有什麼樣的女人就會造就什麼樣的孩子。

不知道哪個是雞哪個是蛋。

希望有那麼一天,平和與淡定是中國女人眼中的神采。

来源:文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