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現身人民網微博(圖)

發表:2010-02-23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錦濤」在人民網微博上的頁面 (網路截圖)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微博帳號出現在人民網,在一天之內就超過萬人跟隨。專家認為,官員和領導人註冊微博帳號,只是試圖體現親網民的姿態,卻也會無意間引發民眾自由表達的追求。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

星期日大年初八上午,中國的春節假期即將結束之際,很多網友發現,人民網微博上出現了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名字,後面的身份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的微博後面有個「人」符號,表示這是經過人民網實名認證的用戶。星期日上午11時,這個微博賬戶只有160人跟隨,隨著微博客推特觀光團效應,到了晚間就超過了1萬人。但這個「胡錦濤」的微博賬戶沒有發出任何帖子,頭像的圖片也未曾改過。許多網友們紛紛開始推測此帳號的真實性。本臺記者星期一上午致電人民網查詢。

記者,「看到微博上註冊了胡錦濤的名字,他的身份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請問一下這個是不是胡錦濤本人的賬戶」

人民網工作人員,「人民微博是測試版,但是目前和強國論壇已經是互聯互通,您看到的賬戶確實是胡主席當時在我們人民網做訪談時註冊的一個賬戶,此前人民網強國論壇做了一期胡主席的訪談。當時來訪談的時候,確實是他自己註冊的,現在人民微博和強國論壇是互聯互通的,所以看到的是在強國論壇註冊的帳號」 。

記者,「現在人民也可以透過這個帳號和胡主席做一個溝通,是嗎?」
人民網工作人員,「您可以給他留(信息),但是他本人用沒用這個帳號我不能確定」 。

博客開始興起之後,許多官員也紛紛開設自己的個人博客。例如,廣東省衛生廳副廳長廖新波的民生博客,以及去年下半年江西省的99個縣級政府行政首長在網上組團開通了民生博客。 至於微型博客是最近才流行的,每次最多只能發140個字,可以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等方式,將身邊發生的事傳到網上。「胡錦濤」的微博帳號在短時間內便超過萬人追隨,但其中的網民名字讓人驚嘆,有的叫做「亞克西」,有的叫做「草泥馬」,有的叫做「喜歡喝茶」等等,充滿許多調侃之意。

對此,資深網路評論員北風告訴本臺記者,「你看關注他的名字當中,有很多亞克西之類的名字,甚至有一個cn4698(暗指八九六四事件),說明這些網友就是圍觀看熱鬧。當然確實有一些網友想看是不是真的是胡錦濤,是不是有特別的渠道可以去溝通,但是這種可能性在中國幾乎是零,他可以抽出15分鐘在人民網強國論壇來象徵性回答幾個問題,表示一種姿態,但是像微博這種東西對胡錦濤這種領導人來說那是太遙遠的一個東西。首先他可能完全不會知道什麼是微博,然後也不可能知道微博該怎麼用。」

在中國知名的科學資訊網站Solidot 上,也發布了「胡錦濤」註冊微博帳號的分析,但是隨後網頁遭到刪除。北京媒體人「張書記」認為,其實官方註冊微博賬戶,無論如何有助於中國民眾瞭解網際網路的新趨勢,張書記說,「這算是一種親民的姿態,像中國領導人和網友的接觸都非常少,基本上就沒有。上一次胡錦濤做客人民網還是通過論壇的形式」 。

去年11月,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伍皓開通的「微博雲南」發布政府處理突發事件的進展,曾一度引起網民的普遍關注,不過迄今為止官員博客或微博客無論在內容和對話方式上,都沒有在官方內部引起共鳴,反倒引起民間自由表達的熱烈渴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