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现身人民网微博(图)

发表:2010-02-23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锦涛”在人民网微博上的页面 (网络截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微博帐号出现在人民网,在一天之内就超过万人跟随。专家认为,官员和领导人注册微博帐号,只是试图体现亲网民的姿态,却也会无意间引发民众自由表达的追求。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星期日大年初八上午,中国的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之际,很多网友发现,人民网微博上出现了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名字,后面的身份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的微博后面有个“人”符号,表示这是经过人民网实名认证的用户。星期日上午11时,这个微博账户只有160人跟随,随着微博客推特观光团效应,到了晚间就超过了1万人。但这个“胡锦涛”的微博账户没有发出任何帖子,头像的图片也未曾改过。许多网友们纷纷开始推测此帐号的真实性。本台记者星期一上午致电人民网查询。

记者,“看到微博上注册了胡锦涛的名字,他的身份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请问一下这个是不是胡锦涛本人的账户”

人民网工作人员,“人民微博是测试版,但是目前和强国论坛已经是互联互通,您看到的账户确实是胡主席当时在我们人民网做访谈时注册的一个账户,此前人民网强国论坛做了一期胡主席的访谈。当时来访谈的时候,确实是他自己注册的,现在人民微博和强国论坛是互联互通的,所以看到的是在强国论坛注册的帐号” 。

记者,“现在人民也可以透过这个帐号和胡主席做一个沟通,是吗?”
人民网工作人员,“您可以给他留(信息),但是他本人用没用这个帐号我不能确定” 。

博客开始兴起之后,许多官员也纷纷开设自己的个人博客。例如,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的民生博客,以及去年下半年江西省的99个县级政府行政首长在网上组团开通了民生博客。 至于微型博客是最近才流行的,每次最多只能发140个字,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将身边发生的事传到网上。“胡锦涛”的微博帐号在短时间内便超过万人追随,但其中的网民名字让人惊叹,有的叫做“亚克西”,有的叫做“草泥马”,有的叫做“喜欢喝茶”等等,充满许多调侃之意。

对此,资深网络评论员北风告诉本台记者,“你看关注他的名字当中,有很多亚克西之类的名字,甚至有一个cn4698(暗指八九六四事件),说明这些网友就是围观看热闹。当然确实有一些网友想看是不是真的是胡锦涛,是不是有特别的渠道可以去沟通,但是这种可能性在中国几乎是零,他可以抽出15分钟在人民网强国论坛来象征性回答几个问题,表示一种姿态,但是像微博这种东西对胡锦涛这种领导人来说那是太遥远的一个东西。首先他可能完全不会知道什么是微博,然后也不可能知道微博该怎么用。”

在中国知名的科学资讯网站Solidot 上,也发布了“胡锦涛”注册微博帐号的分析,但是随后网页遭到删除。北京媒体人“张书记”认为,其实官方注册微博账户,无论如何有助于中国民众了解互联网的新趋势,张书记说,“这算是一种亲民的姿态,像中国领导人和网友的接触都非常少,基本上就没有。上一次胡锦涛做客人民网还是通过论坛的形式” 。

去年11月,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开通的“微博云南”发布政府处理突发事件的进展,曾一度引起网民的普遍关注,不过迄今为止官员博客或微博客无论在内容和对话方式上,都没有在官方内部引起共鸣,反倒引起民间自由表达的热烈渴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