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2010年,美中全面衝突拉開序幕?(二)

作者:未普 發表:2010-02-25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頭兩個月發生的一連串美中衝突顯示,美國的對華立場似乎正在急轉彎。美中兩國關係在動盪的虎年走向何處,因而格外令人關注。

在美中兩國爭議中,對臺軍售問題歷來是最尖端的爭議。歐巴馬選擇上任第二年就宣布對台大規模軍售,讓外界大跌眼鏡,也讓北京驚詫莫名。而會見達賴喇嘛是美中兩國的另一個尖端爭議。歐巴馬在決定對臺軍售不過半個月的時間裏,便在白宮會見了達賴。儘管中國外交部連續發表憤怒聲明,這一次歐巴馬沒有因為中國不高興而改變計畫。

除了對臺軍售和會晤達賴,在貿易問題上,歐巴馬也表示,美國將在執行貿易規則方面對中國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以確保中國對美國開放市場。在谷歌事件上,歐巴馬和他的內閣成員都表達了支持谷歌,反對審查,支持網路自由的強硬立場。

美國對華立場的急轉彎很說明問題。說明歐巴馬在和胡錦濤打了一年的軟交道之後,終於承認,對中國一味「懷柔」並不管用。但是歐巴馬選擇對臺軍售和會見達賴做文章,其醉翁之意顯然不在軍售,也不在達賴。白宮高級官員說,美國這樣做就是要刻意觸碰中國最敏感的神經,目的就是要讓中國明白,美國不會再像去年那樣對中國隱忍示好、懷柔退讓了。

歐巴馬應當已經發現,在過去的一年中,美國在兩國的實力對比和政治博弈中,明顯處於下風。詭異的是,日益自大囂張、無所顧忌的中國越來越不怕與美國交惡,而美國卻無時無刻不在擔心與中國的關係惡化。這樣的博弈結果只有一個:美國的老大地位日漸削弱,中國的老二地位快速上升。

歐巴馬剛上任時,對美國的一些專家學者和媒體鋪天蓋地地唱衰美國,說美國正在不可避免的衰退,中國正在不可避免的崛起,非常不以為然。但一年以後,當他上個月在國會作國情咨文報告時,當著所有的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的面斬釘截鐵地說,美國絕不當老二,這說明他已經看到中國正在向美國日益逼近,並有可能取代美國成為老大的危險前景。

這樣的危機感迫使歐巴馬必須改變對中國長達一年的被證明是無效的柔軟立場。而他現在的強硬,幾乎已經沒有後退的餘地了。因為美國民意對他一味對中國示弱示好,已經不耐煩了。去年歐巴馬訪華前擔心中國領袖不高興而推卻了與達賴喇嘛的會晤,讓許多美國人非常不爽。有人質疑,為何歐巴馬政府要讓中國主導美國的外交關係。

在哥本哈根氣候高峰會上,溫家寶兩度派出低級官員會見歐巴馬,這種低級的、讓文明世界而不恥的小動作,被視為是對歐巴馬的刻意羞辱。在那樣的國際外交場合,羞辱美國總統就是羞辱美國,就是羞辱美國人民。中國的傲慢與自大讓最不以民族主義為然的美國人都看不過去了。

此外,一些美國輿論顯然也偏向歐巴馬對華立場由軟轉硬。《紐約時報》在1月31日發表了一篇有關美國對臺軍售的文章(U.S. Arms for Taiwan Send Beijing a Message),該文發出的信息非常明確:美國要硬起來,不對中國卑躬屈膝,歐巴馬政府應該開始反擊了。

歐巴馬的強硬還得到了不少西方國家的支持。中國在氣候問題、伊朗問題,人權問題上的強硬表演和不合作態度,讓西方認識到,胡錦濤說的「中國不稱霸」的承諾,很可能靠不住,中國的和平崛起因此受到廣泛質疑。西方還體味到,中國的胃口很大,不只是要挑戰美國,更是要挑戰西方確立的國際秩序,因此贊同美國對中國採取更堅定的原則立場。

外界廣泛認為,中美兩國關係太重要,合則兩利,不合則雙輸。現在看來,合則未必兩利,不合必定雙輸。美中關係從此進入詭異、動盪、變幻莫測的不規則變動期,而全方位的競爭有可能成為今後美中兩國關係的主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